财政部长谈今年财政赤字率定为2.8%:为宏观调控留空间

  财政部长谈今年财政赤字率定为2.8%:为宏观调控留空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赤字率设置为2.8%,比去年仅增加了0.2个百分点。之前市场预期,因为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且又大幅减税降费,财政赤字率可能超过3%。所以,想问2.8%这个赤字率是如何衡量决定的?

  刘昆: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赤字率,实际上预算报告公布之前,经济界和社会舆论已经对这个问题作过很多讨论,也有认为应该提得更高一些,也有认为应该保持,也有认为适度提高赤字率。我们通过认真研究、平衡,最后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76万亿元,赤字率预计是2.8%,也就是刚才您所说的提高了0.2个百分点。首先,为什么要适当提高。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可持续发展因素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方面,强化逆周期调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也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相适应。

  您刚才的问题里也提到了0.2这个数字,我觉得您的意思是认为这是偏小的一个数字。我想说一下,中国的财政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其他国家有不同的地方。我们今年的赤字安排为什么这样考虑?因为除了适当提高赤字率,中央财政还增加了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财政也将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这方面也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可以让我们不用过高地提高赤字率。所以,今年的赤字安排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

  刘昆:

  从赤字规模看,我国赤字规模从2016年的2.18万亿元,到2017年、2018年的2.38万亿元,到今年的2.76万亿元,规模还是持续增加的,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800亿元,这已经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

  从赤字率看,2016、2017年都是2.9%,2018年是2.6%,今年预计是2.8%,始终控制在国际通用的3%控制线以内,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赤字率水平并不高,这个安排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等因素,也为今后宏观调控留出了政策空间。

  今年我们还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刚才我已经介绍了重点投入情况,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不花,该花的钱我们会努力给予保障。

  我还想再说一下,中国政府的举债不是用于机构运转、人员工资等经常性支出,而是进行有效投资,形成了可偿还债务的对应资产,这也是和许多国家不同的地方。我们还将继续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