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暴跌80%!比特币、以太币遇大型“矿难”

  价格暴跌80%!比特币、以太币遇大型“矿难”  

  据《金融时报》数据显示,比特币在2017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最高价19666美元。然而,一年之后,比特币价格已经下跌超过80%,挖矿成了亏本生意,不少“矿主”不得不打折,甩卖“矿机”。

  据报道,今年11月中旬以来,比特币屡屡刷新最低水平,半个多月时间,跌幅超过3成,并带动加密货币集体下挫。对于很多中小型矿场矿主来说,这个价格已经跌破了他们的挖矿成本,无奈只能将矿机转卖清盘。

  当越来越多人随着币价的飙升进入这个行业,就面临着竞争和风险。这轮比特币暴跌就因跌穿了挖矿成本价,而被称为一场“矿难”。

  同时,其它虚拟货币也生计艰难,2018年,全球有超过800种加密货币名存实亡。

  韩国虚拟货币进入寒冬:矿场关机 投资者离场

  韩国是全球主要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之一,比特币的韩元结算交易量一度排名全球第三。从大学生、上班族到家庭主妇、甚至是退休老人,不同身份和年龄段的人纷纷加入炒币行列。

  这股热潮在韩国催生了从挖矿到交易的完整产业链。然而伴随着热潮的退却,相关行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一家规模排名韩国前列的以太币矿场在2018年年初入行,开采一枚以太币的成本大约为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77元)。当时以太币在韩国市场上的价格刚刚触及了23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历史高点,较国际市场高出了三成多,为此矿场启动了将近1000台矿机挖矿。

  然而很快以太币就开始剧烈震荡,并最终在2018年11月跌破了成本价格,矿场一度被迫关闭了所有矿机。

  韩国财立亚矿场运营负责人 裴永泰:电费占据了成本的最大头,大部分矿场已经付不起了,据我所知,70%-80%的矿场都关机停运,倒闭的也不在少数。

  韩国主要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12月底,比特币、以太币、瑞波币等主要虚拟货币的价格均较年内高点下跌了超过80%,投资者损失惨重、大量离场。以比特币为例,韩国2018年12月的日均交易量较1月减少了五成多。

  根据韩国央行的数据,在2018年下半年的全球虚拟货币市场上,韩元结算交易量占比已经跌到了5.8%,不及2017年同期水平的一半;韩国市场的溢价率也由2018年年初的40%重挫至最近的约1%。

  韩国GOPAX交易所所长 李峻行:预计2019年初虚拟货币的价格,将在低位徘徊或者继续下跌,至少到上半年都会处于一个探底的过程。

  与此同时,韩国虚拟货币市场频频被曝交易量伪造、安全漏洞等问题。

  近期,韩国第二大虚拟货币交易所就因涉嫌伪造交易量被检方起诉。截止到2018年12月初,韩国虚拟货币交易所因黑客袭击而造成的损失高达人民币约7亿元。

  虽然韩国金融委员会开始对虚拟货币交易所实行账户实名认证制度,并禁止银行新开设用于虚拟货币交易的虚拟账户,但是由于韩国现有的法律框架无法为监管提供全面的依据,相关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

  韩国区块链产业振兴协会理事长 金炯柱:韩国政府需要拿出综合性的监管对策,国会也需要明确虚拟货币的法律定义,并将零散的法案体系化,出台针对虚拟货币的专项法案。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