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开年不利 遭遇两连跌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高晓锳)受到2018年下半年带量采购等因素影响,截至2019年1月3日收盘,医药生物板块依旧持续跌势,报收5565.26点,跌幅1.88%。这是继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开门黑”后的再次下跌,其中,通化东宝、康美药业、爱朋医疗、贝达药业、塞力斯领跌,跌幅均超9%。

  医药板块走势 数据来源:wind

  从2018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被曝光开始,医药股行情便掉头向下。当年成立的国家医保局,在2018年12月的第一周发布了4+7城市带量采购方案,在采购中选结果中,31个品种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达96%,远超市场普遍预期的30%-40%降幅。当日午后,医药股集体跳水,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A股医药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近3000亿元。

  随后,体检机构“假体检”、芬太尼类物质管控、同仁堂蜂蜜过期事件等“黑天鹅”接连不断。wind数据统计,从7月17日医药板块第一只黑天鹅——“假疫苗”事件爆发以来,5个月间,中信医药行业的278只个股中,有36只个股跌幅超过40%,164只个股跌超20%,*ST长生跌幅居首,约84%。中信医药行业指数从10875.94点跌至7777.66点,跌幅约28.5%。截止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医药股半年间已蒸发约万亿市值。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2018年上半年,龙头企业涨势不错,但到了下半年,各种利空消息打压了板块估值,使整个行业赚钱比较艰难,这一过程中,很多利空都超出了想象。

  他认为,由于整个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企业业绩下滑,资金紧张,因此叠加效应将更加明显,2019年整体行情不会太好。

  尽管板块跌幅显著,但在华鑫证券杜永宏看来,医药生物行业总体发展势头依旧良好。他认为,长期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价值显著。

  招商证券研报也指出,4+7城市带量采购方案的招标规则远远严于过往卫计委主管下的招标,这表明,国家控制医保费用的决心非常之坚定,所有与医保挂钩的药品、器械、耗材,可能都要面对医保控费下的政策收紧,但这也并不完全是利空,对于部分子行业而言,国内企业可以抓住机遇替代进口,所以进口替代空间越大的子行业越有利好可能。

  业内分析指出,2019年医药板块在经历明显下跌后依然具备机会,比如对政策敏感性较低的消费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业,均有机会成为2019年的投资主线之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