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减而不停 央行三日净回笼3200亿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 央行网站4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5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

  1月2日及3日,央行分别开展了400亿元和600亿元的逆回购,实现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和900亿元,至此,央行年内连续三日实施净回笼,回笼资金3200亿元。有交易员称,央行逆回购减而不停,彰显央行积极管理流动性的态度,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100亿元,共有5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净回笼4700亿元;2019年1月将有6100亿元逆回购、3900亿元1年期MLF、1000亿元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和8040亿元同业存单到期,总计到期共19040亿元。

  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媒体报道指出,虽然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首个工作日就给资金面送来温暖,但面对春节前的巨大资金缺口,市场预计,降准、临时流动性便利等投放资金的方式还在路上。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已经落地,后续货币政策工具优化还有针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定向降息,定向再贷款等政策,或者国家开发银行的补充抵押贷款(PSL)等也可投向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或者中央优先支持的发展领域和行业。

  黄志龙称,再度定向降准的时间点可能会发生在今年一季度,因为一季度一直都是资金投放的关键时间点,但是降息的政策能否出台,既要考虑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要综合考量降息有可能会削弱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因此,短期内央行采取降息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信证券认为,从过往两年央行在春节前的流动性摆布看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取向下,央行将通过大量投放低成本流动性弥补资金缺口,认为1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