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大涨缘于下调印花税传闻?业内否认并表示另有原因

  券商股大涨缘于下调印花税传闻?业内否认并给了另外两个原因

  记者 刘歆宇 林倩

  2019年第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气势如虹,一扫前两个交易日的阴霾。

  其中,券商板块集体飘红领涨大盘,细数数,涨停的券商股多达17家,包括国海证券(000750)、西南证券(600369)、中原证券(601375)、天风证券(601162)、中信建投(601066)、方正证券(601901)、长城证券(002939)、南京证券(601990)等。

  有消息称,券商股的大涨得益于“印花税可能降低”的传闻。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券商业内人士的证实。

  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没听说这消息,感觉不太现实。”

  另一家中小型券商副总裁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没有收到这一通知。

  而较为一致的看法是,1月4日的股市大幅反弹更多是受到全面降准消息的提振。此外,政策端的超预期对券商板块也是利好支撑。

  目前,股民们缴纳的印花税税率为千分之一,听上去这个标准并不高,可是从总量来看,这一块税额相当可观。

  根据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的资料显示,2018年,沪市总成交金额38.06万亿元,深市总成交金额为49.98万亿元,按照当前的印花税比例,沪深两市累计股票交易印花税金额分别为380.6亿元和499.8亿元,总计达到880.4亿元。

  股市的印花税征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最初的征收标准是成交金额的千分之六,由卖出股票者缴纳,同年年底改为双边征收。

  据统计,在过去28年内,股市印花税曾经历过10次调整。从股市反应来看,几乎每一次下调印花税都伴随着股市的上涨。

  最近的一次调整距今已经超过十年,2008年4月,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三下调至千分之一,同年9月,双边征收了18年的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

  近年来,关于取消印花税的呼吁时有耳闻。不过,监管层至今仍未有所动作。

  2018年11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文件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

  东兴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称,目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政府尚需充裕的财政收入来实现宏观调控,因此从短期来看,降低乃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可能性不大。

  有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1月4日的股市大幅反弹更多是受到全面降准消息的提振。

  1月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政策端的超预期对券商板块也是利好支撑。

  近期,多家机构对券商板块的未来表现给予乐观看法。

  中泰证券认为,券商行业处于估值中枢下方,2019年有望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称,后续科创板、衍生品、沪伦通等陆续落地,将成为目前估值和机构持仓处于历史底部的券商板块重要催化剂。

  东北证券推荐具有良好目标领域项目布局和投行业务能力的券商,如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