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芬回应爱尔眼科核查报告:避重就轻,将用证据说话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 1月4日早间,陷入“眼病诊治失明风波”的爱尔眼科集团发布核查报告。午后,当事人艾芬回应称,爱尔眼科集团的核查报告避重就轻,看不出认错的态度,她将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合理提出问题。

  来源:微博

  2020年12月30日,微博认证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的艾芬,在个人微博发文称,侥幸躲过病毒的侵犯却没能躲过视网膜的脱落,右眼近乎失明。次日(31日),艾芬在个人微博发布视频称,“花3万元(在爱尔眼科医院)换晶体,数月后视网膜脱落”。艾芬认为,“晶体手术压根都不需要做,而是他们术前没有把我的眼底视网膜查清楚,只是为了换我的晶体。”

  当日,在艾芬发布视频后,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发声明回应称,经核实,该患者右眼为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有手术适应症,该患者的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査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患者自主提供的三甲医院术前B超和OCT检查结果,均显示眼底视网膜平复;医院2020年5月24日术前眼底检查结果也显示其眼底视网膜平复,未发现视网膜脱离,周边部分被白内障遮挡,与术前患者提供的其他眼底影像学检査相符合,有白内障手术指征。术后复诊结果显示,患者视力较术前明显提升,眼底视网膜平复。

  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还称,经核查,医院不存在对患者病历和检查资料进行篡改和调换的情况,愿意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的医疗流程和各项诊疗环节进行核査监督。

  不过,对于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的回应,艾芬并不认可。1月1日下午,艾芬在个人微博回应称:1.不是自行提供的术前B超和OCT结果,是根据爱尔的要求在我院做的。2.这两个检查有没有异常和眼底视网膜平复不是一个概念;3.我的白内障病变程度很轻,根本遮盖不了视网膜周边。4.希望爱尔医院公布我的正确的术前白内障照片。

  1月2日凌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微博发布通告称,对于艾芬女士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的眼病诊治事件,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高度重视,迅即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并于2021年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今日(4日)早晨,爱尔眼科集团公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艾芬手术过程顺利,无并发症;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手术5个月后;术眼眼轴29.06mm,属超高度近视,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经核实,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同时,爱尔眼科集团表示,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为艾芬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此外,希望与艾芬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艾芬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午后,艾芬在个人微博回应上述核查报告。她表示,看了核查报告后的直觉: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她提到,2020年12月29日,她就眼部病情与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通过电话,王勇在电话中说,做白内障手术前,检查了她的眼底,但只检查了眼底中央,没有检查眼底周边,未发现眼底变性。这属于检查不够彻底,对此深表遗憾,愿意道歉。王勇还表示,如果检查彻底,发现了眼底变性,要不要、能不能做白内障手术,要看眼底变性的治疗情况。

  艾芬进一步表示,以上所说,当时有记者听见,也进行了录音,是真实的,爱尔推脱不掉。眼底是否变性,一点也不难检查出来,是眼科一项常规检查,治疗起来也比较容易。“一项常规操作,到了爱尔那为什么‘不彻底’?”艾芬怀疑,爱尔在趋利。因为眼底变性治疗很便宜,白内障手术花了两万九千元。

  她认为,爱尔的两份通报,丝毫看不出任何认错的态度,接下来,她会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艾芬表示,她不是医闹,她是一名医生,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相,为了防微杜渐。

  资料显示,爱尔眼科是我国最大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4日当天,爱尔眼科收跌8.91%,报68.22元/股,目前总市值2812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