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失明”纠纷背后:白内障手术曾占营收两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 (林琬斯 孙庆阳)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的脸上可见一道道压痕。这位曾经的武汉抗疫医生自称,这道压痕,是因视网膜脱落,每天需尽量趴着而致。

  2020年5月,艾芬在爱尔眼科做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半年后,她的右眼被查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去年年底,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开始质疑爱尔眼科诊疗不规范导致其术后几近失明。

  随后该事件不断发酵,作为资本市场中市值接近3000亿人民币的白马股——爱尔眼科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2021年元旦假期结束一上班,1月4日早间,爱尔眼科就发布了《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该报告显示,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但市场仍有所反应,截至2021年1月4日收盘,爱尔眼科收报68.22元/股,收跌8.91%,市值跌破3000亿元人民币,较上一个交易日蒸发了275亿元。

  艾芬视网膜脱落后在眼科病房中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双方各执一词

  1月4日,爱尔眼科公布的《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指出,“艾芬女士双眼有临床意义的屈光参差合并白内障,有角膜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史”“(爱尔)集团工作组检查了艾芬女士的手术病例,在病历记录上有术前眼底检查记录和术后第1天眼底检查记录”。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媒体表示,目前仍未与艾芬取得直接联系,希望能有机会与其直接沟通,为她请全国的专家进一步会诊和诊疗,公司也愿意一起请权威第三方鉴定。

  此前一天,1月3日,艾芬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位自称爱尔眼科医务科的科长,希望艾芬到爱尔眼科就诊。艾芬表示,自己视网膜脱离第一时间就去爱尔眼科,却被推回自己所在的医院。

  艾芬双眼眼底检查结果。受访人提供

  据梨视频报道,2020年12月29日,艾芬联系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时质疑称:“你们没有检查清楚眼底,就做晶体植入,这延误了治疗时间。”王勇回应称,手术前检查了眼底,但检查不够全面,没发现眼底变性,愿意友好协商解决。

  另外,艾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强调,自己的眼底问题并未受医院重视,但爱尔眼科对“换晶体”十分执着,“我第一次打电话咨询,还没见到人就让我换晶体。5月21日,我到爱尔眼科看眼,医生说我有白内障,需要换晶体,当时我就很吃惊,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有白内障。”

  据梨视频报道,艾芬找主刀医生要其术前的晶体照片,她在6月初复诊时在医生电脑上亲眼看过,白内障程度非常轻。可对方却发过来一张很严重的白内障病变的照片,艾芬认为照片是经过处理的。而王勇对此回应,每个患者的照片资料不可能全部留存。

  北京大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一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认为,如果确有证据证明爱尔眼科操作存在不符合规范的行为,该行为与艾芬遭受损害具有因果关系;或医院为营利而进行过分治疗,经鉴定构成医疗事故,则艾芬作为患者同时也是消费者,一方面医院侵犯了其生命、身体、健康权,产生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另一方面双方也产生了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医院构成侵权与违约的竞合。

  白内障手术曾占爱尔眼科营收两成

  天眼查App资料显示,爱尔眼科于2003年在长沙成立,200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首家IPO上市医疗机构。陈邦作为爱尔眼科的董事长、总经理与实控人,在2020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以1047.6亿元的身家身居榜单第28位,蝉联湖南首富宝座。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全资控股。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爱尔眼科的眼科医院及中心数量达600余家,其中中国内地500余家,中国内地年门诊量超1000万人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艾芬提及的白内障手术,2017年至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4.17亿元、15.45亿元、17.60亿元与6.25亿元,占爱尔眼科营业收入的23.76%、19.29%、17.62%与15.00%。

  2019年年报显示,白内障项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3.97%。近两年,白内障项目受医保政策的控制,手术量的增速阶段性放缓,随着消费转型升级,白内障业务转型升级取得突破,复明性白内障向屈光性白内障升级。

  爱尔眼科也曾在财报中曾经指出公司面临的风险,其中就包括医疗风险。爱尔眼科表示,就眼科手术而言,尽管大多数手术操作是在显微镜下完成且手术切口极小,但由于眼球的结构精细,组织脆弱,并且眼科手术质量的好坏将受到医师水平差异、患者个体的身体和心理差异、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眼科医疗机构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

  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爱尔眼科2020年半年报的成绩并不亮眼。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为41.64亿元,同比减少1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6亿元,同比减少2.72%。截至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负债合计达到67.20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了近38%。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爱尔眼科的商誉已达到了41.26亿元,较年初增长56.41%,新增商誉均由今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产生。同期,其负债合计达63.08亿元。

  然而,爱尔眼科的并购计划还在向前迈进。2020年12月17日晚间,爱尔眼科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汉中爱尔阳光51%的股权和汉中爱尔奥斯美51%的股权。这是继12月10日宣布收购大理华山眼科70%股权之后,爱尔眼科再次抛出的并购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2月29日的机构调研与投资者问答中,爱尔眼科表示,未来要推进类似武汉这种“大一城多院”的模式,还会继续下沉,“让爱尔眼科医院遍布中国城乡县域”。

  爱尔眼科曾在年报中披露,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低龄化、高发病率形势严峻;同时,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年龄相关的眼病(如白内障、老视、眼底病等)亦越来越多;无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还是更多老年人的眼健康需求,都需要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眼健康服务,也为眼科医疗机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