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飙涨!创两年半新高,美元疲软,出口企业亏大了?

  人民币飙涨!一天连闯5关,创两年半新高,美元疲软,出口企业亏大了?

  2021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大涨,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创下两年半来新高,人民币重返6.4时代。

  美元走弱、热钱涌入以及企业结汇成为人民币大涨的驱动因素。近7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7000点,升值幅度、速度都为历年罕见。在此过程中,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对于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蚕食因出口量大增产生的利润。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基本面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渐恢复常态等背景下,人民币升值脚步料放缓。

  日涨700点 重返6.4时代

  2021年1月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空高开200点,盘中接连收复6.50、6.49、6.48、6.47、6.46关口,最高涨至6.4579元,创下2018年6月20日以来新高,重返6.4时代。

  截至1月4日15:50,在岸人民币报6.4658元,较前收盘价涨740点,超过2020年6月整月涨幅。

  来源:Wind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在盘中率先突破6.45关口,截至15:50,最高涨至6.4417元,较前收盘价涨633点。

  来源:Wind

  与此同时,美元走弱,美元指数最低跌至89.58。

  来源:Wind

  东证期货外汇分析师元涛认为,4日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原因是弱势美元的预期叠加热钱流入加速,也和企业结售汇有一定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也在升值。

  来源:英为财情

  出口企业“亏大了”?

  2020年5月末,换10万美元需要约71.8万元人民币;如今换10万美元只需64.6万元人民币。晚7个月兑换,可以省下7万多元。

  来源:Wind

  对于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尽相同。原材料主要靠进口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导致生产成本降低、利润增厚;做进口贸易的企业,也会受益于人民币购买力增强,进口额增加。

  来源:上交所e互动

  但对于出口企业,会因美元相对贬值导致结汇时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减少,造成汇兑损失。

  来源:上交所e互动

  理论上,人民币升值后会导致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进一步导致订单减少。但由于当前海外疫情较为严峻,不少国外订单转移至国内,本轮人民币升值对订单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小。

  来源:海关总署官网

  7个月涨逾7000点

  从2020年5月末的低点至2021年1月4日的高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7000点。2020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4264点,升值幅度约6.71%,接近2017年水平,也终结了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的贬值势头。

  2020年人民币运行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当年1月至5月末,这一阶段受到外部环境、地缘政治、国内疫情、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海外疫情、美元流动性等诸多因素影响,波动较大,总体贬值。

  二是2020年5月末至年底。这段时期之内,海外疫情扩散且防控滞后,欧美经济遭受重大冲击,主要经济体大力实施货币宽松举措;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复工复产秩序良好,货币政策也恢复常态。这一阶段,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6000点。

  展望2021年,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基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经济力量对比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势上“稳中偏升”长期方向不变。疫情最新变化再次提升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未来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领先全球经济;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有的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虽有升值空间,但速度将减缓。2021年,随着海外供给链逐渐复原,国内“供给替代”效应减弱,加之进口额料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增加,经常项目顺差规模或收缩;此外,美联储在2020年采取了接近零利率的利率政策并购买巨量资产,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美元贬值幅度不及2020年;此外,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都趋于复苏,叠加货币政策均走向常态,中外利差也难大幅走阔。

  罗晗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