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电商出5亿回购方案,实控人张玉祥:“我不关心股价”

  独家|南极电商出5亿回购方案,张玉祥:“我不关心股价”

  2021年A股迎来“开门红”,但昔日以保暖内衣著称“南极电商”,却在南方寒潮袭来时迎来股价“寒冬”——在毫无征兆和明显利空的情况下,累计下跌近20%。

  1月4日跌停板,1月5日早盘开盘不久即告跌停,卖一封单最高超过20万手。跌停板在下午2点半左右撬板,涨幅为1分钱,收盘跌9.91%。

  5日晚间,有自媒体曝出,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在电话会上紧急喊话,称将推出回购计划,金额是历次回购中最高的一次,分红也会继续。

  随后,南极电商回购计划应声落地。根据南极电商最新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将以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7亿元人民币,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5元/股(含15元/股)的条件,回购预计股份4666.67万股,按回购金额上限测算,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0%。

  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自2020年7月中旬以来,南极电商股价K线一直以阴多阳少的姿势缓步下行,步入2021年股价加速下行,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股票回购方案,市场人士认为此方案可能意在托股价。

  第一财经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张玉祥,当被问到此次回购方案是否与股价大跌有关时,他表示,对此问题不予回应。

  对这两日股票为何跌停,张玉祥表示,“我是做生意的,不关心股票。我们要老关心股票,这个公司搞不好了。他们(投资者)的心理我没有精力去研究。”

  “仁东电商“回购是忽悠吗?

  南极电商两个跌停令众多股民叫苦不迭,有投资者将南极电商与最近市场知名的崩盘股“仁东控股”相类比,甚至直接以“仁东电商”呼之。

  南极电商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但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亦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根据公司2020年三季报归母净资产53亿元计,南极电商此次回购计划耗资总金额,为净资产13%至9%之间。

  记者查询过往公开信息,南极电商2015年借壳新民科技之后,只实施过一次回购。

  南极电商于2018年10月8日通过回购公司股份以实施员工激励的预案,承诺以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总规模回购股份。

  至2019年10月7日,南极电商完成了这次回购方案,耗资1.51亿元,但回购耗时长达一年。回购实施期间,也是股价波段上涨的区间,其公司股价,从刚公布回购预案的6元多,涨到了回购结束的11元多。

  2019年,兴业证券一名研究员曾在公开场合,以某某电商为例,讲解如何资金体外循环的案例,其中引用客户和供应商名称显示即为南极电商财报数据。

  知名媒体人曹山石在南极电商两个跌停板后发出微博,透露称兴业证券该研究员在路演时谈到这一体外循环造假识别的案例后,有重仓的公募找上门,后来这名颇有灵气的研究员被调离研究所去了后台。

  第一财经曾在2020年6月28日发表《解密南极电商GMV暴增异象:经销商频变脸,子公司玩隐身藏玄机》。第一财经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南极电商经销商销售数据和GMV业绩数据打架;多家南极人重量级店铺不停更换经营者、店铺经营者注册地址和名称经常变更,上下游供货商、经销商之间存在难以解释的资金往来,以及明显的人事关联,还存在资金通过个人账户走账的迹象。

  文章发表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2.60元, 6月29日当日南极电商跌幅达6.77%,其后几个交易日摸高至22.41,自7月13日开始,南极电商股价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漫漫下跌路。

  南极电商总市值自2020年7月10日达到近600亿以来,一路下滑,直至2021年1月5日收盘时,股价从22.41的高峰,跌落至11.09元,总市值也由近600亿,跌落至272亿,超300亿市值灰飞烟灭。一名持有南极电商的网民称,因看好南极电商,持有它半年多,亏了40多个点。

  机构连续出货

  从公开数据来看,南极电商属于机构抱团股票,2020年半年报以后,机构数量和累计持有股数大幅下降,2020年6月30日,有432家机构累计持有其99446万股,至2020年9月30日,100家机构累计持有其74829万股。机构持股数量减仓幅度达25%。

  其中基金在2020年中报持仓一度占25%,三季报降低到13.9%。

  机构抛售,散户接盘。从股东户数来看,2020年3月31日,南极电商的股东户数为1.84万户,户均持有流通股10.3万股;至2020年6月30日,股东户数升至2.56万户;2020年9月30日,股东户数继续上升,达到3.54万户,较半年前接近翻倍。

  从1月4日和5日两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还在清仓式出货。1月4日机构专用营业部列卖三、卖四;1月5日机构专用营业部列卖二、卖四、卖五。两日“机构专用”营业部合计卖出总金额达3.22亿元,相应的买入金额则为0。

  融资余额来看,截至发稿该股融资余额为3.7亿元。

  回购的同时,也有大笔减持。其中,董事刘睿于2020年12月21日至24日,减持公司股票520余万股,套现超过7000万元。

  另外,实际控制人张玉祥,在12月22日质押了自己持有的公司股票510万股。目前股票较其质押日下跌25%。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