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会根据房租抵扣信息征税?回应:没接到通知

  税务局会根据房租抵扣信息征税?回应:没接到通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7日电(记者 李金磊)住房租金可以抵扣个税,但房东却担忧税务部门会根据扣除信息找其征税。对此,记者咨询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

  资料图:市民在个人所得税基础信息采集点进行相关信息登记。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根据新规,租客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填报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在北京租房的小张想要填表租金扣除,但房东对其表示:“如果你申报租金扣除,税务局找我收税的话,我会把钱加到房租上,目前房租是不含税的价格。”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还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对于房主来说,最为关心的就是租客申报的信息将来会不会成为向房东征税的专项线索。

  按照规定,个人出租住房需要缴纳的税目非常多,包括增值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

  不过,税务部门为了简化计算,会设定一个综合税率。不同省市和地区的差异较大,有的省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综合征收率低至4%。

  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大厅。刘文曦 摄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汪蔚青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很多地区对于个人出租住房按一个较低的综合税率简易征收房租的税金。比如北京和上海,一般是按照房租的5%综合税率来征收。

  汪蔚青认为,在申报租金扣除时,新规只是要求留存房租合同等备查,并没有要求提供完税发票和付款记录,本身政策已经考虑很周到,释放了最大的制度善意,就是为了方便租客能顺利享受到租金扣除,但很多房东借机威胁涨房租,对于这种行为可以根据租赁合同条款的约定来主张自己的权利,也可以直接向税务部门举报。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中新网记者说,按照目前个税法的规定,房东收取的房租收入要按照财产租赁所得缴纳个税,这个和房客是否需要抵扣没有直接关系,其次,房东也有义务协助房客完成房租个税的抵扣,以担心被税务局追缴税费的理由来阻挠房客抵扣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完)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