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会在即,戈恩律师团先发声:日产内部调查有缺陷和偏见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8日,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针对日产围绕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展开的内部调查,戈恩的律师团发表声明称“完全歪曲事实”。据了解,戈恩将于北京时间8日晚间召开记者会。

  资料图:卡洛斯·戈恩。来源:共同社

  报道称,声明认为,内部调查“完全无视”为了防止日产和雷诺实现进一步整合而将戈恩拉下台的事实,并断言“调查存在缺陷和偏见,一开始就缺乏独立性”。

  声明提到日产汽车专务执行董事哈里·纳达,哈里·纳达曾揭发戈恩的不正当行为。声明指出,“没有一家优良企业会继续雇用已认罪的人”,同时针对前社长西川广人指出,“只会照搬前代表董事、被告格雷·凯利的说辞,(日产内部调查)未能发现西川的恶行”。

  报道表示,该声明不仅质疑负责调查日产的公司缺乏独立性,还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日产“从未试图与戈恩本人面谈”。声明最后称,“日产的调查不能算是公平、严格的调查”。

  根据公开报道,2005年,戈恩成为雷诺首席执行官。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汽车公司,戈恩出任三菱汽车董事长。在戈恩的带领下,2017年、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销量超过丰田汽车。

  2018年11月,戈恩被日本检方逮捕。戈恩被捕当日,日产发表声明称,数月前收到内部举报,经调查后证实戈恩连续多年谎报收入。此外,戈恩涉嫌将公款用于私人投资和私人消费。戈恩面临着日本检方的四项指控,包括瞒报巨额个人收入、挪用公司资金、向公司转嫁个人投资损失,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和《公司法》。此外,法国方面也在对他进行调查,主要嫌疑包括挪用和不当支出公司资金。

  2018年11月,戈恩被解除日产和三菱的董事长职务。2019年1月,戈恩辞去雷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被捕后,戈恩两次被羁押,两次申请保释并获日本法院批准。

  2019年末,2019年年末从日本“神秘”遁逃到黎巴嫩。据央视新闻报道,戈恩的公关负责人透露,戈恩将于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8日晚9时)在黎巴嫩召开记者会,预计将对之前的一连串嫌疑事件和逃亡原因进行说明。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东京法院决定没收戈恩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8万元)保释金,戈恩之妻因涉嫌作伪证被发出逮捕证。(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