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大连黑导游”事件:立即启动调查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据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博消息,7日,网上出现“大连黑导游逼游客掏钱拒退还”视频,大连市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专案组,联合相关部门启动调查。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称,因视频提供调查信息有限,专案组欢迎广大网友和知情人员提供更多有价值信息协助调查。

微博截图

  据媒体报道,近日,游客在大连火车站附近报名参加了一家名为“红利国际旅行社”的旅顺一日游项目,遭遇消费陷阱。报名费是50元一人,包含门票和车费,而类似狮虎园、潜艇和帆船等项目的费用是没有包含的。

  但游玩途中,导游通过催促、冷落等方式强行要求游客消费自费项目,途中,导游还疑似威胁乘客“早想收拾你”,“就是打人犯法,不然早想打你”。当一名游客交100元现金支付20元餐饮费时,导游未退还剩下的80元,强制其消费海上项目。

  据了解,《旅游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不得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否则,旅游者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三十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对于强行安排付费旅游项目的行为,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旅游主管部门应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没收违法所得,处二千元以上二万以下罚款,并暂扣或者吊销导游证。(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