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欠多少债?贾跃亭能还钱吗?乐视致歉会一一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近日,乐视网受到深交所纪律处分。8日上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举行的线上致歉会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峰、董事武宝雨就违规担保、资金链、员工工资、还债情况、未来打算等多项问题进行回应。

  乐视致歉会。截图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关于违规担保

  问:乐视体育违规担保案会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没有阻止?

  答:2015年时任管理层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乐视网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造成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

  问:乐视体育违规担保未经股东大会批准是无效的,为何公司不去法院起诉?

  答:相关问题答案请详见公司于2019年5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告《关于重大诉讼进展及重大风险提示的公告》。

  (注: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担保案件作出判决,2019年1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广西慧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担保案件作出判决,均确定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合法决议的债务、对外担保事项相关协议内容对上市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

  问:乐视体育担保案进展如何?

  答: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4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4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

  问:贾跃亭的违规担保到底给乐视网带来多大的损失?

  答:乐视网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亏损101.94亿余元,其中因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件计提负债约98亿余元。

  问: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会不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答:2019年乐视网因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计提相关负债约98亿元,是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巨额亏损、造成目前乐视网经营极度困难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关于乐视

  问:目前公司在职员工多少名?

  答:根据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在职员工数量是456名。2019年,公司大规模缩减人员费用,以缓解公司岌岌可危的经营情况,具体的员工人数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问:员工的工资是否付的起?

  答: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努力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员工工资短期内尚能维持。

  问:乐视网现在还有什么业务?

  答: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

  问:乐视网现在还有收入吗?是不是快倒闭了?

  答: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2019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公司管理层正在努力维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问:乐视网到底对外一共有多少负债?

  答: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负债总额约217亿元,其中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0亿元,大股东贾跃亭导致的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致使公司计提负债约98亿元。

  问:关于乐视大厦被拍卖一案,目前因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被中止,这是由乐视网提起的吗?

  答:乐视网属于大厦清退案件的案外人,对宏城鑫泰、中泰创展、韬蕴资本之间的纠纷我们并不了解。本次中止拍卖不是因乐视网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而中止。

  问:乐视网目前资金链会断吗?

  答:2019年以来公司管理层通过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等措施,使公司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大幅下降,公司管理层正在努力维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问: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电视是否与乐视网无关联?

  答:乐视网现在为乐融致新第二大股东,上市公司与乐融致新在会员等方面的合作仍在进行中。

  问:网上说乐视的全部版权已经卖了是否属实?大部分版权已经卖了是否属实?

  答:(全部版权已卖)此说法并不属实。乐视网的版权有部分出售,具体情况请详见公司即将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

  问:2020年乐视网还有自制剧吗?

  答: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其中影视剧发行业务为公司子公司花儿影视主营业务。

  问:今年发布的与漫威合作的乐视电视,跟乐视网有关系吗?漫威剧是否会在乐视视频上播?

  答:此次媒体报道乐视电视与漫威合作系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乐融致新,与上市公司无直接关系。

  问:乐视视频会员还能看吗?

  答:可以的。

  问:2020年乐视网有何打算的?

  答:公司将努力维持持续经营能力,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同时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维护股东利益,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继续坚持并依法向其追偿。

  关于二级市场

  问:这次乐视网因募集资金违规被罚,现在募集资金情况怎么样了?

  答: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已全部投出,由于目前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被冻结,待冻结解除后公司将划转节余资金,对该募集资金专户进行销户处理,截至2019年9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合计余额约15.77万元。

  问:证监会对乐视网的调查进度怎么样了?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答:目前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为什么乐视网股票被暂停上市?

  答:因为公司 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3.1.1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

  问:乐视网被暂停上市公司都做了什么努力恢复上市的工作?

  答: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2019年,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

  问:2020年公司能够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吗?

  答:公司具体能否满足恢复上市条件还要看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来后的整体情况,目前还不确定,请投资者参考公司已发布的定期报告综合判断风险。

  问:恢复上市是要公司申请还是等深交所通知?

  答:如果公司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公司会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问:会退市吗?

  答: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问:乐视网如果从深交所退市,会退到哪里交易?

  答:如乐视网从深交所退市,乐视网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问:乐视网如果被退市,我的股票是不是就不能交易了?

  答:如乐视网股票被终止上市,乐视网将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具体情况请详见《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

  问:会重组吗?

  答:公司目前没有增资、实施债务重组计划。

  问:现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被放开了,乐视网有卖壳的打算吗?

  答:乐视网目前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问:乐视网为什么换2019年审计机构了?

  答:因原负责公司审计业务的团队整体转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该业务团队执行的相关审计业务项目也一并由大华承接,为保障业务与服务的延续性,公司变更大华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问: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计划什么时间出来?

  答:目前乐视网2019年年度报告的预约披露时间是2020年4月27日。

  关于贾跃亭

  问:网上有消息说贾跃亭先生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是真的吗?还了乐视多少?

  答:2018年8月至今,乐视网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贾跃亭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截至目前,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问:贾跃亭在国外,怎么配合证监会调查?

  答:此前据贾跃亭方面回复:贾跃亭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近期乐视网与贾跃亭方面的沟通有没有进展?

  答:公司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的债务解决谈判一直未停止过,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公司的主张从未变更,也期望贾跃亭可以肩负起股东责任和偿债义务。

  问:贾跃亭还有乐视网多少的股份?他能马上卖了还钱吗?

  答: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2047.07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其中85735.0114万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92047.0732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贾跃亭目前不能处置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

  问:贾跃亭的股票既然都被冻结或者质押,那他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吗?

  答: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2047.07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贾跃亭虽然全部股份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其目前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