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品牌授权一年挣9亿,你买的“南极人”可能只有吊牌是真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张燕征)以保暖内衣起家的南极人,是不少80后、90后非常熟悉的品牌。而事实上,如今“南极人”们的产品线已不限于服装类,从纸尿裤到电热宝、足浴盆,只要商家出“品牌代理费”,都可以贴上南极人的商标售卖。

  不过,在不断授权品牌给各种供应商后,“南极人”相关产品也屡因质量问题被投诉。在投诉平台上,不少网友反映,被套缩水、水杯有异味、足浴盆漏水、电热宝充电冒烟等……有网友调侃称,“淘宝一搜一万个南极人,自己买的南极人内衣可能只有吊牌是真的。”

  电商平台上南极人官方旗舰店 中新经纬 张燕征摄

  万物皆可“南极人”,产品屡现质量问题

  以保暖内衣起家的南极人,从2008年开始提供品牌授权服务。如今,“南极人”们的产品线已不限于服装类,只要商家肯付授权费,世间万物皆可“南极人”。

  @不老的张叔:淘宝一搜一万个南极人。

  @旭东cufe:贴牌生意太好做了,但这是绝后的。

  @春生吾昌:我甚至见到了南极人的耳机……

  @亚东:万物皆可南极人。

  中新经纬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南极人”发现,有“南极人官方旗舰店”“南极人居家日用旗舰店”“南极人靓派专卖店”等数百家店铺。售卖的产品从保暖内衣到烘鞋器、足浴盆、纸尿裤、电热毯、保温杯、洗碗布、蚊帐、洗衣机等,品类丰富。

  电商平台上南极人授权的专卖店 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不过,不断授权品牌给各种供应商,“南极人”相关产品因质量问题屡屡被消费者投诉。

  安徽的李先生对中新经纬记者说,去年“双十二”期间,他在南极人官方旗舰店内购买了一套保暖内衣,仅穿了一天就发现裤子脱丝了。“印象中,南极人是物美价廉的品牌,现在看来,所谓的老品牌虽然‘价廉’,但在质量上并不一定是‘物美’了。”李先生称。

  还有不少网友也反映遇到了类似的质量问题。网友“一习荒凉2017”购买的南极人裤袜,收到后发现产品多处破洞;福建网友“King 莫言”表示,购买的南极人按摩椅仅一个月就坏了;还有网友表示自己刚购买的南极人足浴盆漏水;白先生则称,购买的南极人电加热盐袋在充电过程中烧焦冒烟……

  烧焦的电加热盐袋 来源:黑猫投诉平台网友展示

  在北京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及周边便利店内,中新经纬记者在日用品区域均未找到有关南极人品牌的相关产品。“我们超市好几年前就不进南极人的产品了,之前有客人拿着袜子退货,说掉色严重。”某超市的一位销售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靠品牌授权服务,一年赚9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南极人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上海,旗下拥有“南极人”“南极人home”“卡帝乐”等品牌。据南方周末报道,早在2008年,南极人关闭其线下自营工厂的生产线,开启品牌授权商业模式。

  Wind资料显示,南极人品牌主体为南极电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电商),2007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295亿元。2018年总营收为33.53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互联网媒体投放平台业务收入占比65.64%,法定代表人为张玉祥,实际控制人为上海丰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据悉,2014年,南极电商出售了旗下全资化纤及印染业务;2015年,彻底剥离了丝织品织造业务,完成了传统制造向电商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同年,南极电商成功借壳“新民科技”登陆A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南极电商经营业务包括品牌授权服务、电商生态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柔性供应链园区服务、专业增值服务及货品销售业务等。截至目前,南极电商合作供应商985家、合作经销商4321家及授权店铺5559家。

  南极电商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240.12%,净利润8.87亿元。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收入接近9亿元,同比增长44.74%,毛利率达94.11%。2019年前三季度,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2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33.96%;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长41.41%。

  南极电商方面表示,消费端的所有生产和销售都由供应商、经销商负责。据悉,南极电商还将从事线下实体零售连锁业务,主营业务为商业零售,并在店铺中出售咖啡、奶茶、点心等简餐。

  赚钱容易,口碑烂了怎么办?

  事实上,“品牌授权”这种经营模式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国际知名的阿迪达斯、迪士尼、飞利浦等公司,都通过品牌授权,扩充其产品线。曾经的保暖内衣另三大品牌:恒源祥、北极绒、俞兆林,目前都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生产线,改以品牌授权商的模式经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品牌在授权之后,之所以还能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关键在于公司对代工厂的资质与产品的质量都有着严格的控制。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何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品牌虚拟经营是一种成熟的品牌经营模式,比如耐克,苹果等品牌企业都是通过产品代加工的方式,品牌管理在公司本部,但是产品加工在全球各地。

  “在这种经营模式中,品牌传播和质量标准制定管控是企业很重要的两项职能。只做品牌,不做产品品质,对于企业来说,无异于涸泽而渔、杀鸡取卵,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经营模式。”何艳称。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南极人的业务方向是授权一些生产线为其生产商品,但南极人应当对其授权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的质量承担责任,有义务保障南极人品牌下所生产的所有产品符合相应行业及产品的质量规范。

  “如果其产品存在瑕疵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使没有造成损害事实但质量不符合规定的,也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张宇浩称。

  对于南极人大规模授权产品品类,而不对授权的供应商进行产品质量把控的问题,何艳表示,“品牌如果只依靠知名度支撑,在无质量可言及散乱产品线的消耗下,消费定位只能在低端市场,不利于高质量的长远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