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现身记者会称被逮捕是阴谋:别无选择只能走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北京时间8日晚9时,身在黎巴嫩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召开记者会,他表示,一年前的今天,我被戴上手铐带走,单独关押,每天被盘问8小时,没有律师,我不知道我的罪名是什么,我也没看到他们的证据,他们践踏了我的人权。

  2019年的最后几天,日本东京上演了一出“出逃”大戏。处在保释期间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日本检方严密监视下逃离位于东京的住所,并在日本海关未留下任何出境记录的情况下合法入境黎巴嫩,让这出离奇的“逃跑剧”轰动世界。

  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下午3时,戈恩在黎巴嫩召开记者会,对之前的一连串嫌疑事件和逃亡原因进行说明。

  他表示,400多天非人道的折磨,我没有其他的选择,只有走。他们对于我的指控没有证据,他们没有公布我所有的文件。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举行媒体发布会?他们还骚扰我的妻子,监视我的所有行动。

  戈恩认为,自己被逮捕是尼桑和检察官密谋的。“14个月的痛楚是被一些人别有用心策划的,是一个有组织性的阴谋。我被逮捕是尼桑和检察官密谋的。”戈恩在发布会上还说:“他们一开始就告诉我必须认罪,他们不想找到真相,只是想让我认罪。”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发布会还没有召开之前,针对日产围绕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展开的内部调查,戈恩的律师团发表声明称“完全歪曲事实”。

  报道称,声明认为,内部调查“完全无视”为了防止日产和雷诺实现进一步整合而将戈恩拉下台的事实,并断言“调查存在缺陷和偏见,一开始就缺乏独立性”。

  声明提到日产汽车专务执行董事哈里·纳达,哈里·纳达曾揭发戈恩的不正当行为。声明指出,“没有一家优良企业会继续雇用已认罪的人”,同时针对前社长西川广人指出,“只会照搬前代表董事、被告格雷·凯利的说辞,(日产内部调查)未能发现西川的恶行”。

  报道表示,该声明不仅质疑负责调查日产的公司缺乏独立性,还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日产“从未试图与戈恩本人面谈”。声明最后称,“日产的调查不能算是公平、严格的调查”。

  另据日本共同社7日消息,东京法院决定没收戈恩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8万元)保释金,戈恩之妻因涉嫌作伪证被发出逮捕证。(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