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没有敌人”:与三星抱团透露“开放”信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常涛)苹果、三星这对媒体口中的“夙敌”,在七年专利诉讼和解后的第7个月,达成了一项交易,印证着商战里亘古不变的真理: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1月7日,三星电子宣布从今年春季开始,三星智能电视用户将能够访问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AirPlay2也支持iOS设备或Mac上的任何内容从移动端发送到电视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苹果首次向竞争对手的产品开放自己的软件服务。

  业内将双方这次合作称为”抱团取暖”。最近几天,这两大全球硬件巨头同时陷入了困境,苹果下调了业绩预期,三星的财报的也不及预期。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苹果与三星的合作释放出一个信号:苹果在改变以往的策略,逐渐开放自己的系统。

    来源:苹果官网

  LG、索尼、VIZIO也支持AirPlay 2服务

  苹果与三星的专利诉讼起于2011年。当年4月,苹果在美国针对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专利权。同月,三星在韩国、日本和德国起诉苹果,称其侵犯了三星的专利权。此后,双方在世界各地展开了诉讼拉锯战。不过,最终还是在2018年6月达成和解。

  从产品来看,三星与苹果在智能手机、个人电脑领域存在激烈竞争,这也是双方专利官司难解难分的重要原因,但在软件服务方面,“老冤家”却选择了握手言和。

  对于双方的合作,苹果公司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EddyCue表示:“我们期待通过三星智能电视,将iTunes和AirPlay 2带给全球各地更多的客户,iPhone、iPad和Mac用户将有另一种方式在家中最大的屏幕上享受他们最喜欢的内容。”

  AirPlay 2和iTunes商店的流媒体播放购买,一直是Apple TV的主打功能之一。在三星电视上提供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以及支持AirPlay 2,意味着三星电视用户不再需要购买AppleTV机顶盒就能访问苹果内容。

  此外,虽然目前仅有三星这一家电视制造商获得了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访问资格,但实际上通过AirPlay 2,苹果已经选择了和更多智能电视品牌合作。

   来源:苹果官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苹果官网AirPlay频道昨日(8日)更新了一则消息,内容为:领先的电视制造商正在将AirPlay 2直接集成到他们的电视中,所以现在您可以毫不费力地将iOS设备或Mac上的任何内容直接共享或镜像到支持AirPlay 2的智能电视。

  跟在这段文字下方的除了三星,还有LG、索尼、VIZIO三大智能电视制造商的标志。这表明,这四家智能电视制造商都已获得搭载支持AirPlay 2的服务。

  抱团背后

  2019年,苹果开年不顺。元旦后美股第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一路下跌了9.96%,市值缩水746.45亿美元。苹果CEO库克在给投资者的信中称,下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预期,将营收预期从之前的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调低至840亿美元。苹果将原因归结为大中华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销售不及预期。

  一直以来,iPhone都是苹果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8年三季度,iPhone的营收占比达59.2%,因此iPhone的市场表现至关重要。

  1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了业绩报告,初步核实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9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6%,环比减少9.9%。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60亿元),同比减少28.7%,环比减少38.5%。这是三星单季营业利润七个季度来首次低于14万亿韩元,也远低于市场预期(13.38万亿韩元)。

  实际上,同苹果类似,三星也非常依赖某一项业务——半导体贡献了三星超过四分之三的营业利润。不过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靡不振,三星半导体业务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苹果释放“开放”信号?

  对于苹果来说,当硬件销售收入遭遇瓶颈时,必然将希望寄予软件服务。服务收入也有理由寄予苹果信心,苹果公司2018财年Q4财报显示,iTunes及服务方面的营收达到99.8亿美元,同比增17.4%,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视频服务需求高达7000亿美元,并将在五年内稳步增长,2022年这一数据将达8420亿美元。其中,全球付费电视、OTT业务和SVOD(视频订阅点播)等消费型视频服务,市场占比达三分之二,

  库克也对服务营收寄予了厚望,他提出,本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服务营收超过108亿美元,在每个地区都创下新的季度纪录,有望实现到2020年将服务业务规模扩展至 2016年两倍的目标。

  如此说来,苹果选择与三星电视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实现服务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目标。市场调研机构IHS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三星是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电视制造商。

  不过对于苹果来说,这次合作意义更大的一点是,它可以依靠三星电器庞大的销量,将自己的服务带给更多用户。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贾沫认为,从三星的角度来看,用户可以从苹果强大的iTunes生态资源上获益。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苹果与三星并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准确地说应该是竞合关系。这次苹果与三星的合作实际上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苹果在改变以往的策略,逐渐开放自己的系统。

  “以前的苹果更像一块自生地,软件硬件都是自己的,并且要核心把控。但在5G时代,这种模式是不可能长久的,万物互联时代,如果一支Apple Watch不能控制家中其他品牌的智能家居肯定行不通。对于苹果来说,这些都是不可放弃的市场,现在只不过是拿来最容易改变的一个环节来做。”付亮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