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易主!比亚迪全年卖22.95万辆,不敌特斯拉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付玉梅)蝉联4年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的比亚迪在2019年被“老对手”特斯拉反超了。1月7日晚间,比亚迪公布销量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46.14万辆,同比降低11.39%,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降低7.39%。

  比亚迪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比亚迪销量下滑,特斯拉却迎来上涨。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19年共交付新车36.75万辆,实现了50%的同比增长,成为2019年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据悉,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低于特斯拉。

  事实上,比亚迪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就已提到: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汽车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不及预期。

  根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规划,2019年销量目标为65万辆,目前实际完成率为70.98%;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为35万辆,实际完成率为65.57%。

  自今年7月补贴退坡以来,比亚迪的销量不断下滑。根据比亚迪公布数据,自7月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每月下滑幅度分别为11.84%、23.4%、50.96%、54.57%、62.69%和71.92%,下跌幅度不断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能源车销量整体下滑,但比亚迪2019年售出了14.72万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了42.53%。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比亚迪纯电车销量的增幅并不足喜,因为2019年比亚迪发布了大量的纯电动车型,其中e网系列的车型更是下探到了10万元以内,降低了购买门槛。

  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中,比亚迪预计其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亿-17.74亿元,将低于去年同期的27.8亿元,同比下滑36.19%至43.03%。

  另一方面,特斯拉最近风头正盛。1月7日,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特斯拉举行了国产Model 3车主的批量交付仪式。现场,马斯克向首批10位车主亲自交付了国产Model 3的车钥匙,同时宣布Model Y国产项目正式启动。

  上周,特斯拉也宣布调整中国产Model 3的价格,基础车价从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降价幅度达9%。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全系Model3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以及24750元的新能源补贴金额,中国制造Model3补贴后售价为29.9万元,跌破30万元大关。

  中信建投预计,国产Model 3全年销量大概率会突破10万辆,全球范围年销量或达到35万-40万辆区间。并且国产Model 3价格区间已压至30万元内,在价格上将给比亚迪新能源系列带来更多压力。

  “一方面特斯拉可以在中国实现新的增长,另一方面中本土的新能源技术和制造能力快速迭代,升级了竞争力。各方的产品力上来了,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来选择新能源汽车,最终新能源市场会快速膨胀。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车企,都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

  虽与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失之交臂,不过目前比亚迪仍稳坐国内新能源销量冠军的宝座。据悉,比亚迪将在2020年推出“汉”系列车型,也将进一步推进与丰田的合资协议,以进一步提升其市场占有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