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创近四个月新高 反弹或难持久

  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创近四个月新高 反弹或难持久

  证券日报记者 周尚伃

  2018年,“宝宝类”货币基金虽然不至于亏损,但收益也不尽如人意。不过,在2018年底,其收益率却稍有“翘尾”行情。近日,随着央行宣布降准,未来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春天”或将提前过去,反弹趋势或难以持久。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昨日,72只宝宝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4%,创四个月新高。不过,72只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分化。其中,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有1只,超过4%的产品有3只,超过3%的有39只,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产品占比接近六成。而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仍有2只,其余27只宝宝理财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3%之间。

  从昨日72只宝宝理财产品的万份收益来看,“微信理财通(华夏财)”的万份收益最高,为1.83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4%;其次是“中信银行薪金宝(信诚薪)”,为1.54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9%;“博时现金宝(博时现)”的万份收益为1.36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2%。

  此外,72只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中,2只产品来自券商,收益率却在持续降低;其中,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发证券淘金钱包”表现尚可,万份收益为0.73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国金证券的“佣金宝”收益率却直线下降,万份收益为0.76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1.95%。

  回顾2018年,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达到阶段性高峰,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3%,此后一路下跌,11月分降至阶段性的谷底,为2.89%,12月份受年末流动性收紧影响,小幅反弹至2.97%,2018年12月份最后一周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上升至3.11%,创出近15周新高。

  从2017年12月份的4.21%到2018年12月份的2.97%,2018年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共下跌了1.24个百分点,远大于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跌幅,全年平均收益率为3.69%。

  对于2018年互联网宝宝理财市场发生的大事件,融360表示,一是单日快速提现额度被限制在1万元,超出部分只能通过T+1提现;二是余额宝接入13只新的货币基金,并且升级之后的余额宝不再支持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购买,导致其规模连续三个季度大幅萎缩。

  展望2019年,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2018年最后一周,市场流动性明显偏紧,短期利率飙升,7天以内国债逆回购利率曾涨至9%以上,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强势反弹。不过,这种反弹趋势预计不会持久,2018年12月28日隔夜拆借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均大幅下降,意味着去年年底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春节之前,资金面相对平时仍然会略紧一些,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有希望维持在3%以上,但想继续走高很难。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会像银行理财一样,继续处在下行通道。

  对于当前货币基金面临的困局,莫尼塔投资认为,首先,商业银行天然的渠道优势不容忽视,国内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销售渠道严监管下应顺势而为,寻求新的突破点。其次,厘清零售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偏好差异,货币基金可依据自身优势做相应布局。此外,货币基金认购端与投资端的结构亟待重塑,严监管下逐步告别金融机构间融资工具的身份,转为企业直接融资工具将是更加良性的选择。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