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大回购潮:回购额逾500亿 民企担纲主力军

  A股最大回购潮:回购额逾500亿 民企担纲主力军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静 范璐媛

  监管部门回购新政催生A股一大空前现象,2018年A股回购规模超过500亿元,创历史记录。全年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两成,民营企业成为回购主力军。

  回购金额超20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

  2018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低迷,部分上市公司股价逼近质押平仓线等重要关口,岌岌可危。作为提振股价、彰显公司合理价值的路径,A股在2018年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数量及回购总金额均创历史纪录。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2018年共有785家A股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2%;回购总额达534.25亿元,同比增加575%,相当于2253家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和。

  分板块和行业来看,已实施回购的公司中,中小创公司有517家,占比达66%。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与化工行业实施回购公司数量较多,均超60家。

  政策发力助推回购潮

  2018年的A股回购潮与各项政策推动密不可分。2018年10月26日回购新规落地,11月9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大部委又联合出手,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在新规发布后的两个月,A股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激增,回购新规与政策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仅10月27日至12月31日期间,两市共有183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平均每个月有近90家公司加入回购大军。

  2018年回购王:美的集团

  已实施回购的公司中,123家公司2018年回购金额超亿元,美的集团、中国建筑、均胜电子、永辉超市、陕西煤业与苏宁易购6家公司回购金额超10亿元。

  美的集团为2018年A股回购之王。2019年1月2日,美的集团公告,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占公司截至2018年11月30日总股本的1.43%,最高成交价为48.4元每股,最低成交价为36.49元每股,支付的总金额约40亿元。

  从回购次数来看,创业软件回购9次居首,但回购股份数与金额并不大;绿盟科技、蓝色光标、正邦科技回购次数紧随其后,均回购7次。

  民营企业自救:扛起回购大旗

  2018年市场整体形势不佳,上市公司因自身或其大股东带来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风暴中心,民营企业则成为重灾区。各地关于国资纾困民企、支援民营企业的消息不断,民营企业通过回购“自救”积极性高。

  实施回购的公司中,民营企业达639家,占比超八成;国有企业仅69家,占比不足10%。

  回购未改变资本结构和每股收益

  国内外经验表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通过改变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二是通过释放积极信号提振股价;三是通过减少流通股的数量以提升每股收益,从而提高股东回报。整体来看,这三个目的中,2018年已完成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仅达成了提振股价一项。

  从资本结构来看,已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未发生显著改变。在2018年前三季发布回购预案且已实施完成的个股中,2018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末上升的仅占58%,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7%,与2017年末大体持平。

  回购预案对公司短期和长期股价均有一定的正向激励作用。预案公告日和公告后3个交易日实施回购的个股平均涨幅分别为2.24%和1.83%。炬华科技、东材科技、海翔药业等不少个股预案公布后股价现涨停。长期来看,虽然上市公司回购预案公告至昨日收盘的平均跌幅为2.76%,但相对于大盘而言仍然取得了5.36%的超额收益。

  从每股收益来看,2018年已实施回购个股最新平均滚动每股收益为0.46元,较预案日的平均滚动每股收益的0.48元反而略有下降。回购后,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并未因回购行为而增加。

  高回购比例和高回购规模提升股价效果显著

  具体来看,高回购比例和高回购规模的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正向效应最为显著。

  2018年回购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在预案公告首日和公告后10个交易日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平均涨幅为分别为3.1%和4.37%,公告日至今的超额收益高达7.75%,市场表现远胜于低回购比例的公司。而回购比例在1%以下的公司公告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仅为1.12%。

  与高回购比例的正向市场效应类似,高回购规模个股同样市场表现良好。以预案回购下限来看,回购金额超10亿元的个股预案公告日至今的股价远远跑赢大盘,超额收益率达10.34%。

  美股“回购牛市”的启示

  2018年A股回购金额创下了历史之最,与美国市场全年超过万亿美元的回购金额相比,A股500多亿元的回购总额显得九牛一毛。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美股2009年以来开启的牛市与市场回购金额的不断攀升密切相关。标普回购指数过去10年间累计上涨了379%,比标普500指数的总涨幅高出127个百分点。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行为对提振估计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的资本成本下降,每股收益上升。

  与美股不同,2018年的A股回购潮对个股在资本结构和每股收益上的优化作用十分有限。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整体走势不同以及回购的力度不同。

  一方面,2009年开始美股从上轮经济危机中逐渐复苏,个股回购行为多发生在股价上升时期,此时回购消息的发布会放大市场对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预期,加速股价上涨。而今年A股整体走势偏弱,个股回购行为多发生在股价下跌时期,在市场整体投资情绪低迷,信心不足背景下回购行为对提升投资者预期的作用有限。

  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仍充斥着不少“象征性”回购的例子。上市公司在公告了回购预案后迟迟没有进一步的行动、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未注销股份,以及上市公司回购的金额和比例偏低的现象不在少数。

  从回购比例下限来看,2018年已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回购比例下限超过5%的公司仅有25家,而回购比例下限不足1%的公司却高达130家。

  监管趋严后,回购市场的乱象有所减少,对投资者而言,关注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和比例、辨别上市公司真正的回购目的才能防止落入“象征性回购”的圈套。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