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风向标!7部电影“逐鹿”春节档,券商预计票房将达65亿元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新春临近,市场对影视公司春节档的表现颇为期待。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影视行业经历疫情蛰伏后日益回暖,春节档作为重点档期具有风向标意义。

  7部电影“逐鹿”春节档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有7部电影“逐鹿”春节档,其中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目前呼声最高,有将近86.2万人想看,该电影由吴京、刘德华、李雪健主演,电影类型为科幻冒险。历史剧情片《无名》位列其后,约62.4万人想看,该电影由梁朝伟、王一博、森博之主演。

  7部电影定档年初一 来源:灯塔专业版

  张艺谋执导的悬疑喜剧片《满江红》,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主演的家庭喜剧片《交换人生》均有超20万人想看。

  另外,奇幻动画片《深海》、喜剧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运动剧情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分别有16.9万、10.4万、7.6万人想看。

  值得注意的是,7部春节档电影的背后涉及到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光线传媒董秘办告诉“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春节档有4部片子与其相关,该公司主投的有《深海》,参投的有《满江红》《交换人生》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公开资料显示,以《流浪地球2》为例,该电影的制作、出品、发行方均有中国电影的身影,联合发行方有天津猫眼、上海淘票票等公司,联合出品方更是囊括阿里巴巴影业、融创未来文化娱乐、万达影视、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华谊兄弟、上海电影、保利影业、英皇电影、新浪影视、珠江电影集团等一众影视娱乐行业巨头。

  另外,《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满江红》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亦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深海》由光线影业、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天津猫眼、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定档电影有超过80家公司(未去重)参与出品发行环节。

  对于春节档的重要性,中金公司认为,从历年春节档表现看,春节档在全年的票房占比逐步提升,伴随新冠疫情以来档期效应凸显,2022年票房占比更达到20.1%,观众春节档观影习惯进一步沉淀。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定档常态化,行业经历三年蛰伏期后或加速恢复进程,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该机构还表示,2023年春节档影片供给丰富,定档影片类型相对多元,包含科幻、喜剧、悬疑、历史、动画、运动、主旋律等元素,影片竞争较激烈,预估中性情形下档期含服务费票房65亿元。

  影视业大回暖

  Wind数据显示,影视指数2022年10月末起回暖明显,该指数从不足900点涨至目前1075点,区间涨幅超20%。同一期间,万达电影涨超40%,光线传媒涨超30%,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均涨超20%。

  来源:Wind

  方正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杨晓峰认为,近期影院类公司和电影制作公司的估值回升说明市场对2023年电影行业的业绩有更好的预期,目前来说,市场对影视行业还是偏乐观。

  对于影视概念股的回温,杨晓峰分析称,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海外大片定档,观众对海外大片展现的特效期待比较高,所以上线前对其预期比较好,这能够把电影行业带动起来;第二则是疫情复苏后的线下消费,对于电影院的复苏,人们都有感知,例如后续能够去线下看电影。

  影视业的复苏也反映在影院营业数据上。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023年1月9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10407家,全国影院营业率达82.6%,其中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川等多地当日营业率已超80%。

  全国影院营业率 来源:灯塔专业版

  影视业复苏逻辑上,杨晓峰表示,先有好的内容上线,吸引到观众去看,然后会有更多资本涌入去创作更多优质内容,从而会有更多观众,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影视业的显著复苏取决于春节档的亮眼表现,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金,产生更多的电影项目。

  展望2023年,光线传媒董秘办告诉“V观财报”,公司有一些项目已经制作完成,已经送审,加上还有新的项目在拍摄和推进,影视资源储备方面很充足,供给端没有问题。另外,由于影视市场去年新片比较少,今年应该会有较大需求。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光线传媒近日也表示,公司已储备及正在推进的项目类型丰富、题材多样、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如《茶啊二中》《大雨》《扫黑·拨云见日》《我经过风暴》《透明侠侣》《新秩序》等等,其中已有多部电影在过审后即可安排合适的档期上映。

  另外,华谊兄弟表示,电影《爱很美味》计划2023年上半年上映。网络电影《江湖三十年之东北五仙》已进入最后的审查阶段,计划2023年上半年在平台上线;管虎导演的《狗阵》、陆川导演的《749局》、孔大山导演的《宇宙探索编辑部》、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此外,田羽生导演的《前任4:英年早婚》,以及《网中人》《平行任务》《少年火箭》《超级马丽》等多个题材丰富的项目正在筹备开机中。

  奥飞娱乐表示,“超级飞侠”首部动画电影已完成制作,“喜羊羊与灰太狼”“贝肯熊”等其他IP动画电影按计划在筹备制作中,公司将根据电影市场恢复情况、项目制作进度等综合因素考虑影片上映时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