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员工捐款1.38亿背后:幻方量化2022年平均收益0.38%,年薪140万招人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邓芷若)10日,“一私募员工捐款1.38亿”的话题让百亿私募幻方量化火了。事件起因是幻方量化公众号9日发文称,2022年公司及员工向慈善机构捐款3.5938亿元,其中一位化名为“一只平凡的小猪”的员工捐了1.38亿元。

  对此,不少网友直呼“超级有钱”,重新定义“平凡”,纷纷猜测这位捐款的“小猪”到底是公司高层还是员工,此外,还有网友感叹量化私募原来这么赚钱。

  一位幻方量化的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表示,捐助是匿名进行的,并且是员工个人行为。

图源:微博

  一个人捐了14个项目

  幻方量化9日发布的文章显示,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除此以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

  从捐助项目来看,2022年,幻方量化捐助了包括助学、母亲帮扶、儿童关怀、支教在内的共9个项目,而“一只平凡的小猪”则捐助了包括白血病救助、乡村工匠、高中生助学、儿童大病扶助在内的共14个项目,比公司捐的项目还多

图源:幻方量化公众号

  幻方量化表示,过去的几年,幻方量化及员工每年拿出收入的一部分投入公益,回馈社会,未来也将坚持这一传统。

  根据公众号,幻方量化从2020年1月30日至今,共向中国红十字会、河南省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累计捐赠超过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名为“一只平凡的小猪”的员工是首次出现在幻方量化的捐赠公告中。

  对于捐助的具体情况以及“一只平凡的小猪”的身份,中新经纬拨打了幻方量化的官网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捐助是匿名进行的,并且是员工个人行为,无法透露更多信息。至于此次捐助行为,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年公司一直在做公益,属于“常规操作”。

  最高140万元年薪招聘研究员

  中基协官网显示,幻方量化成立于2016年2月15日,管理规模区间在100亿元以上,实控人是梁文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徐进。值得注意的是,梁文锋和徐进还分别是另一家百亿量化私募——九章资产的实控人和法定代表人。

  根据天眼查,九章资产成立于2015年6月11日,梁文锋持股比例为85%。2015年11月4日九章资产成立了幻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幻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持有幻方量化51%的股份。

  量化私募主要通过量化策略投资进行投资,系统会通过专业的数据统计,分析金融经济现象作出投资决策。官网显示,幻方量化利用AI技术,通过神经网络处理海量数据、建立自然语言理解、分析金融经济行为,为高净值客户及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在量化私募圈,素有“北九坤,南幻方”的说法,作为量化私募中的佼佼者,幻方量化的收益如何呢?

  根据幻方量化的产品周报,截至2022年12月30日,在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当年均下跌约20%的背景下,幻方量化大部分指数增强产品在2022年取得了15%以上的超额收益。量化对冲产品2022年的收益在4.6%-6.8%,最大回撤在18.2%-19.8%。

图源:幻方量化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月28日,幻方量化公告称将使用3.5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全部申购公司旗下产品并投资A股市场的权益类资产。而此前不久,幻方量化因业绩回撤达到历史最大值向投资者发文致歉。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2年,有业绩展示的92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为-7.16%,正收益百亿私募占比26%,收益前三名的分别是迎水投资、玖瀛资产、明毅基金。幻方量化平均收益为0.38%,在92家百亿私募中排名第24,是少数取得正收益的百亿私募。

  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国百亿量化私募为28家,数量与2021年同期持平,28家百亿量化私募平均收益为-1.33%,11家取得正收益,赚钱百亿量化私募占比40%。从整体收益以及赚钱的比例来说,百亿量化私募的确优于整体百亿私募。

  不过,幻方量化0.38%的收益率未能进入百亿量化私募的收益前三。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海宽德、思勰投资、珠海致诚卓远位列2022年百亿量化私募收益前三,分别为6.92%、6.62%、6.13%。

  幻方量化产品管理费和提成又是多少呢?中新经纬询问幻方量化客服得知,目前公司产品处于封闭期,预计春节后会有新产品开放,新产品均为指数增强产品,产品的收费条款未定。按照往常的条款,指数增强产品的管理费在2%,提成是按照绝对收益收取20%,或按照跑赢指数部分收取25%。

  此外,幻方量化的员工薪酬水平或许能从招聘信息窥得一二。BOSS直聘招聘信息显示,幻方量化目前发布的在招职位有17个,大部分是开发工程师或研究员,月薪在3万元到10万元之间,均为一年14薪。其中月薪最高的是深度学习科学家\研究员,月薪在7万元到10万元,以此计算,年薪最高达140万元,其余大多岗位月薪在4万元到7万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