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人事余震,三名高管被撤换

  独家|光大证券人事余震,三名高管被撤换

  济美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光大证券日前内部发文,替换了三名高管的任职,公司副总裁王忠、业务总监李炳涛、业务总监董捷不再担任公司高管。

  记者获得的光大证券最新高管分工调整的文件显示,原分管公司自营投资、另类投资的公司副总裁王忠已不在公司高管分工序列名单中,公司业务总监李炳涛、董捷也已移出高管名单。

  知情人士透露,王忠于2022年11月提交辞职报告,李炳涛和董捷也于2022年提交过辞职报告。三人中,董捷辞职事项已于2022年12月末发布了公告。据悉,王忠和李炳涛目前正在离任审计中。

  据记者了解,上述三人的撤换,均因任职期间分管领域出现重大损失和风险。

  主导MPS风险事件的前董事长薛峰被调查后,光大证券与薛峰关系较为密切的干部受到影响较大。其中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被调查,而此次替换的三名高管中,李炳涛、董捷,均为薛峰不同求学阶段的校友。

  光大证券在经历乌龙指事件、MPS风险事件以及三任董事长非正常下课后,新任董事长、监事长上任。新班子组建后面临纠正和理顺前两任董事长——薛峰和闫峻时代留下的选人用人旧疾,以及风险和损失的责任清算。再早些时间,光大证券的人事调整,还包括研究所所长王汗青调任、子公司光大富尊董事长于荟楠降级等事件。

  自营和另类投资巨亏

  公开资料显示,王忠现任光大证券副总裁,年薪250万元。据了解,王忠目前分管光大证券的权益自营业务。

  被提拔为光大证券副总裁之前,王忠担任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部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2015年3月担任公司副总裁之后,王忠分管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门、权益自营部门以及采购中心。

  从履历上来看,王忠在固定收益领域、权益自营领域和PE投资领域全覆盖,但除了固定收益外,王忠在主管另类投资部门和自营部门时均出现重大亏损。

  2017年,光大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富光大富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光大富尊”)参与的海容通信股权项目,因其结构性投资手法以及投资失败、败诉模式都与同时期的MPS案十分类似,被称为“迷你版MPS”案。

  截至2021年年报,光大富尊为海容通信项目累计计提资产减值6.2亿元,几乎占到该项目7.9亿投资意向金的绝大部分。

  2022年7月,光大富尊董事长于荟楠受海容通信项目牵连被降职,降为一般性SVP员工。

  海容通信项目出险后,王忠卸任光大富尊法定代表人,且不再分管另类投资部门,只留权益自营板块由其分管。

  分管领域收缩后,权益自营板块也未取得理想业绩。2021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4.8%,光大证券自营板块当年却亏损十几亿元。在全市场可比基金的收益率排名中,收益率中位数为5%,而光大证券以收益率负30%排名垫底。

  从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仓位进出数据来看,2021年自营亏损有迹可察。

  比如,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光大证券持续逐季加仓恒顺醋业(600305.SH),尤其在三、四季度分别加仓400万股、990万股,而2020年三、四季度正是恒顺醋业股价加速赶顶之季。

  至2020年四季度末,光大证券持有恒顺醋业达到2600余万股。此后恒顺醋业股价便一路下滑。2021年二季度光大证券减仓近一半,四季度小幅减仓,至2022年一季度,继续大幅减仓,季末减出前十大名单。从光大证券进出时机来看,恒顺醋业上的权益自营投资,损失不小。

  另外,公开数据显示,自营仓一部分股票的持股周期,追涨杀跌的“散户式”操作风格也很明显,未显现出专业机构应有的投资水平。比如2021年二季度,新进乐普医疗(300003.SZ)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三季度砍仓退出前十大股东,持股周期不超过三个月。

  至2022年,据记者了解到,王忠负责的自营投资账户操作也未踩准市场节奏,年内在上证指数的数次波底和波峰,都出现了与大盘指数反向操作的情形。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光大证券进入前十大股东的股票市值,创2015年来新低。

  薛峰嫡系李炳涛卸职高管

  另一名被替换掉的业务总监李炳涛,早在2021年即已调回总部赋闲。据记者了解,李炳涛是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山东大学校友,早年曾在摩根大通工作,曾任证监会机构管理部副处级干部。在薛峰于2014年调任光大证券董事长后,李炳涛跟随其来到光大证券总部,担任光大证券办公室主任,数月后被提拨为业务总监,并被派驻香港执行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以及整合光大证券香港各子公司的任务。

  李炳涛曾为光大证券在香港的总负责人。其担任的职务有光证金控董事、总经理,光大新鸿基执行总裁兼行政总裁。

  2021年10月左右,李炳涛从香港被调回到上海,光大新鸿基执行总裁兼行政总裁的职位被卸除,一直以业务总监的职位继续留在总部。

  第一财经记者2021年了解到,李炳涛由香港返回上海之前,因被举报在香港以权谋私,公车私用,滥用职权任人唯亲、隐瞒不良、婚外生子等问题,遂被调回上海。2021年11月,光大证券以李炳涛多次违反规定乘坐飞机头等舱为由,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罚。

  据记者了解,2022年4月,光大集团召开全员警示教育大会,李炳涛作为反面教材被点名批评。

  2015年,李炳涛操刀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光大证券以超过40.95亿港元收购其70%股权,估值达到31倍PE。这项并购,使光大证券账面产生了近13.47亿元人民币的商誉,引发较大争议。光大证券分别于2014、2017及2019年对该项资产计提较大数额的商誉减值。

  在收购新鸿基集团的过程中,交易协议的一项重要认沽权条款未按规定披露,该认沽权条款保证了卖家剩余30%股权继续被光大证券收购的权利,而光大证券不得不在五年后继续收购业绩并未兑现的新鸿基集团剩余30%的股权,相应对价超过了26亿港元。光大证券最终收购新鸿基集团的对价近70亿港元,而新鸿基集团为其贡献的利润仅为1、2亿港元左右,同时新鸿基集团还面临8亿左右巨额不良贷款。

  2022年年初,这一认沽权股权条款未及时披露,与MPS收购协议重大潜在风险未及时批露事两件事件合并,被监管部门处以信批违规的警示罚单。

  2021年11月,光大证券撤销了李炳涛的光大证券在港平台公司——光大新鸿基的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职位,改为由李明明接任。

  光大证券香港板块的管理问题在监管部门检查中得到体现。2022年6月,子公司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被香港证券监会谴责及罚款380万元。香港证监会发现,光大证券在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没有实施充足及有效的制度和管控措施,以防范及减低与第三者存款相关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

  分管领域重新整合

  1月6日,光大证券公告,聘任汪沛为业务总监,据记者获得的公司文件显示,汪沛作为新提拨的高管,将分管权益投资交易部、光大富尊公司、金融创新、债券销售以及固收外汇商品部。

  其中,只有权益投资交易部原为王忠分管。“跟公司自营资金有关的,基本都交给了汪沛分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从分管领域来看,光大证券对汪沛寄予了较大期望。据公开信息,汪沛,1976年生,此前任光大证券资管公司总经理。但汪沛目前的职位为业务总监,与王忠的副总裁还差了一个级别。

  据了解,董捷已55岁,其分管的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储备项目严重短缺,被公司内部考核为“不称职”。

  公司文件显示,原董捷分管的投资银行总部、投资银行质量控制总部、并购融资部、债务副资总部、光大幸福租赁公司,则全数移交给公司总裁刘秋明分管。除此之外,刘秋明还分管资金管理部、企划与经营管理部。

  而此前由刘秋明分管的财务管理部则转由公司副总裁梅键负责。2022年4月,光大证券包括董事长闫峻、监事长刘济平在内的六名党委委员被问责,刘秋明在报销问题上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诫勉谈话。此次刘秋明不再分管财务管理部,或与此事有关。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