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在国新办11日早间举行的发布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 来源:中国网

  11日,国新办就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举行发布会,林念修介绍,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一刻也没有松懈,一时也没有停止,目前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林念修指出,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并且公开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完成了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四套班子在城市副中心正式挂牌;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也在积极推进。

  林念修强调,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大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四梁八柱基本完成。

  “1+N”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具体分别指什么?

  林念修进一步解释到,“1+N”规划体系,“1”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N”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四个综合性规划,再加上26个专项规划,这就是“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1”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N”包括相关的配套实施方案,第一批已经出台了12个。

资料图:雄安新区内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 来源:中新网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比如京雄城际铁路2018年开工建设,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工程等生态项目也已经动工实施,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林念修称,过去五年主要在做好谋划,坚持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再开工建设。除了目前基础性的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临时性建筑以外,雄安新区没有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是系好第一颗扣子,不犯颠覆性错误,避免留下历史遗憾。下一步,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