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近1200点!在岸人民币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11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7482,上一交易日收报6.7825,升值343点,刷新去年7月来新高。本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离岸人民币同样大涨,截至发稿报6.7453,日内涨逾480点。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今日(11日)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51点,报6.7909,创2018年7月26日来新高。1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7825,创2018年7月26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505点。

  在美国对冲基金NickJen Capital管理合伙人Nick Gentile看来,9日人民币汇率从6.84反弹至6.81附近,已经反映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的利好效应,10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能快速突破6.8整数关口,主要得益于美联储2018年12月会议纪要意外释放了鸽派加息信号。

  工银国际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的强劲反弹,存在三个层面的滞后影响。第一,从基本面看,本轮中美经济周期差异先扩大、后收窄,引导美元指数先冲顶、后跌落,促成了人民币当前的相对强势。第二,从资金面看,美股步入调整阶段,全球市场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格局,国际资本再度青睐新兴市场,降低了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第三,从预期面看,经贸环境出现边际改善迹象,正在助推市场情绪走出谷底。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自2012年开启的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终结,理由有四点:一是欧、美、日之间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由分化到趋同;二是日本和欧元区再次竞争性贬值推高美元指数可能性降低;三是人民币汇率浮动对美元产生的反向外溢效应;四是美联储加息并不能构成美元指数的支撑因素。

  谢亚轩进一步表示,随着强势美元周期的结束,新兴市场货币有望摆脱承压的局面,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流向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有望逐步恢复。

  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上半年受谈判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影响,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由于中美经济形势变化,汇率将稳步提高。综合看,全年走强,有望收于6.6至6.7左右。(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