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亿应收账款打水漂 东北制药发8000万红包底气何来?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高晓锳)1月10日,东北制药堆8000万现金墙为中高层以外的7000多名普通员工发红包。据报道,现场领导现金红包的员工说:“做梦也想不到,一万元现金红包给普通员工。”此外,背景板上还印有“释放混改获利,奋战150亿”的标语。

  东北制药一掷千金的“豪”气难道是2018年闷声发了财?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医药监管趋严、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东北制药还有近2亿的应收账款打了水漂。

  2亿应收未果 大半年白干

  据东北制药董事长魏海军介绍,公司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超过90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尤其是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公司2019年商业计划全面分解落实,确定全年销售收入目标为15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8%。

  但就在一个月前,东北制药的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宣布了2018年利润总额将减少1.99亿元。公告称,对上海汉飞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汉飞生化)、上海东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汉发展)、上海智多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智多星)三家有限公司合计1.99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将减少2018年利润总额1.99亿元。

  对此,2018年12月15日,深交所公司部就东北制药计提上述大额坏账准备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向其发出关注函,并要求于2018年12月19日前回复。

  资料显示,2016年4月,东北制药与上海东药汉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设立了上海益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益东),并从当年开始与东汉发展、汉飞生化、上海益东有业务往来。

  2019年1月3日,东北制药的回复函姗姗来迟。公司解释称,上海益东从2016年开始与上海东汉发展发生贸易往来,采购额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 1.84亿元、1亿元。2018年又将贸易规模扩大到1.59亿元的化工产品购销合同。

  这笔生意在2018年11月16日收到了东汉发展的回复,称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无法履行相关合同约定供货业务,同时因资金紧张,无法退还上海益东的预付款项。一个月后,东北制药一纸律师函要求东汉发展按照合同履约,但通过调研发现,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东汉发展净资产仅2032.13万元,货币资金26.69万元,固定资产47.52万元,短期内无法履行还款计划及承诺。

  同时,还有一笔款项发生在东北制药与汉飞生化。2016年二者开始发生贸易往来,2016年-2017年销售额分别为1.61亿元、3304.80万元,2016年与上海智多星贸易销售额6930.97万元。截至2017年末,上述贸易活动形成了公司对汉飞生化的应收账款3304.80万元和上海智多星的应收账款734.47万元。

  东北制药多次催收无果后,对汉飞生化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截止2018年11月30日,汉飞生化净资产2990.65万元,货币资金13.05万元,同样无法履行还款计划及承诺。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财报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报,东北制药的营业收入为56.17亿元,同比增长率是3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96.23%,可以看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不敌2018年的计提坏账。

  贸易往来被疑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东药汉飞与汉飞生化、东汉发展的注册地均在上海市静安区昌平路710号3楼,而持有东汉发展9%股权的孔庆骥,同时为汉飞生化的联系人,因此,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成为深交所关注焦点。

  对此,东北制药回复称,孔庆骥为汉飞生化员工,于2016年3月担任汉飞生化的联络员,同时于上海益东与东汉发展交易当时持有东汉发展股权总额的9%,上述情形不会导致汉飞生化与东汉发展构成关联关系。

  据媒体报道,孔庆骥所担任监事的上海汉飞(宿迁)医药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吊销。现就职于上海旭疆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一家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其担任监事及股东并占股30%。而孔庆骥的合作伙伴苏建勇在上海汉飞(宿迁)医药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飞贸易有限公司担任法人,在上海汉飞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飞(宿迁)医药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飞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股东,在上海汉飞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飞(宿迁)医药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飞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汉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担任高管。到底有无关系,东北制药并未作出回应。

  2018年是医药行业的水逆之年,疫苗事件,国家药品“4+7”采购试点,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抗癌药谈判降价纳入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让医药指数从五月底的高点2290,一路下跌至当前最低1268.71点,跌幅45%。

  医药指数 来源:wind

  行业不佳,东北制药也无法幸免。东北制药在8月创出14.26元/股后,也随行业调整近30%,截止今日收盘报10.71元/股。医药板块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7.88%,而东北制药仅有1.43%。

  兴业证券认为,在现行的带量采购制度下,医药市场将重新切分“蛋糕”,为优质创新药腾笼换鸟。而未来随着政策的全国铺开,供应保障、质量保证将成为新的关注点。

  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李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仿制药市场的格局将逐渐回归本质,不需要那么多的医药代表、带金采购等,而医药市场的关注点也将逐渐转向创新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药企业才能继续受市场追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