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免税品可寄回家,海南即将放开离岛免税寄递业务

  独家|买了免税品可以寄回家了,海南即将放开离岛免税寄递业务

  最近海南各大免税店运营商都在私下准备一件事情,即完备自己的库存与物流系统对接,以便迎接邮递业务的到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海南省政府的人士获得可靠消息,海南省方面正在酝酿出台离岛免税品邮寄举措,这将大大疏解离岛提货点的压力,也望大幅提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体验。该人士透露该政策很快会公布,中免等公司内部已经在做测试。

  “购物一时爽,取货泪两行。”有过海南免税购物体验的消费者都有同样的经历,在海南免税店买的东西越多,离岛时在机场或火车站排队取货时就越悲催。按照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规定,旅客购买的免税品,需要在离岛当日,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登机牌、提货凭证(含提货单或短信订单号),提前一小时在港口、火车站或机场隔离区提货处办理提货。

  1月3日,美兰机场提货点的排队人群。摄影:高江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美兰机场看到,15号登机口旁边方型提货点周围排了大堆人,大家手里拿着大叠提货单挨个等着提货,柜台内狭窄空间里十余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比照提货单,寻找架子上的免税品。几乎每个人最后都是大包小包拎走一堆货物,碰到爱买大件的旅客,就只能出动行李车才能推得走。

  “我都不敢多买。”正在排队的重庆姑娘小赵指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吐槽,这么多免税品上飞机,不仅担心拎不动,还担心行李架没有足够空间放得下,小赵表示现在的提货方式根本是限制大家买多件以及大件电器类的免税品。

  “我的航班快登机了还没取到货。”小赵身后另一位女士神情焦虑冲提货点工作人员嚷嚷,该女士表示现在提前一小时排队都不够时间,取货的人太多了。最后工作人员指示她往紧急窗口排队取货。

  网上也有不少吐槽离岛免税取货问题的投诉,大家希望即购即提,或者能够邮递回家,避免在机场大排长龙。有人表示,即便排队取货能在机场寄走也是好的,免得大包小包拎上飞机。

  如今,消费者的期望有望成真了。21世纪经济报道从海南省方面了解到,中国邮政正在帮助海南省政府开发一套海南离岛免税品邮递系统,在满足海关监管货物的同时,可让免税品直邮到家。据悉,目前的争议点是如何认证该批邮递免税品是旅客自己自用的,而非代购代提。海免此前曾短暂试水过线上补购邮递业务,被海关方面叫停,就是因为信息系统和监管没准备好,有代购钻了空子。如今再行开放,海关方面料已经在监管层面有应对之策。

  邮递业务若能放开,无疑能缓解消费者购物的顾虑,也料会带来免税品销售量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对体积和重量比较大的免税品来说。同样的,免税品邮递业务的放开,也会刺激快递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海南官方的数据,1月1日至12月28日,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322.2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免税销售272.1亿元,同比增长102%;购物人数522.2万人次,同比增长30%;购物件数3088.4万件,同比增长69%。也就是说,3088万件免税品,若是大多采用邮递方式,料能带动庞大的快递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顺丰和韵达均此前均与中免集团有物流方面的合作,未知此次在离岛免税邮递业务上,两家公司是否还能再分得蛋糕。“这个消息可能更利于那些有飞机的快递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通达系快递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海南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免税品物流更倾向于航空货运,毕竟走海上运输不可控因素太多。因此拥有货机的快递公司会率先受益,比如顺丰和中邮速递,还可能包括即将有自己货运机队的京东物流。

  上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过海南两家新获取免税牌照的公司,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与京东集团、阿里集团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免税业务方面的合作意图远没有新闻通稿上那么简单。

  “应该重点考虑后续物流环节的合作价值。”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免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京东和天猫在物流方面的优势,将会在免税品邮寄政策落地后很好的发挥出来,与中外免税运营商之间形成互补,也能极大激发免税销售热情。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