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前更换注册会计师,年报第一股能否挽救退市危机?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杨思宇)年报第一股*ST华塑将于1月18日率先披露年报,但其在1月10日晚间公告临时更换注册会计师。此时,距其披露年报仅剩一周时间。

  按照业绩预告来看,*ST华塑财务数据已经符合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条件,仅剩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意见。

  来源:*ST华塑公告

  早在2021年12月25日,*ST华塑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400万元–600万元,同比下降152.91%-179.37%;扣非后净利润预亏2500万元-2700万元,同比下降1.42%-9.54%。公司称,2021年净利润变为亏损主要是受疫情持续影响,会展服务板块亏损增加。

  根据业绩预告,*ST华塑2018、2019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其股票交易自2020年4月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后由于*ST华塑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且扣除前后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交易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ST华塑披露的业绩预报来看,只要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则*ST华塑在2021年年报正式发布之后便可以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另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22 年修订)》显示,当不符合任何退市风险警示后退市条件的公司可以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换言之,能够影响*ST华塑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外部因素仅仅剩下了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数据的意见。

  但在1月10日晚间,*ST华塑发布公告更换注册会计师。

  公告写道,大信所作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原指派刘涛、雷崇信作为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公司提供2021年度审计服务,现由于雷崇信工作调整,不再负责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同时考虑到王文春先生全程参与了公司2021年度重大资产重组审计工作,根据相关规定,特批准王文春延期1年作为签字注册会计师,继续为公司提供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刘涛、王文春。

  据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媒体表示,更换的会计师是否全程参与了年报的审计工作是很重要的,“临时换人这件事,大概率会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至此,*ST华塑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