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说|获利70万!“00后”女股民:炒股不是赚快钱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回顾四年多的炒股经历,“00后”股民小白认为,炒股让她变得更沉得住气,生活中看待事物也会更理智一些。“在市场里面就是要足够理智,才能适应市场波动。”

  炒股初体验

  大多数人在未满20岁时甚至没有理财的经验,更别提炒股,小白能这么早进入股票市场与成长环境有关。据了解,小白父母均从事金融工作,耳濡目染下,她念大学也选择了金融专业。

  “家里亲戚朋友做金融的比较多,慢慢的就有了想要炒股的兴趣。”小白表示,其初次炒股发生在2018年中下旬,彼时中国铁塔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其融资规模约543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这使其成为当年全球IPO的焦点。

  小白说,自己首次炒股买入的是中国铁塔,当时这只股票刚上市不久就破发了,而且也是当年规模比较大的IPO,因此觉得这个票还挺靠谱,便在9毛多至1块多港元区间连续买入,拿了不到半年,以大约1.9港元的价格卖出。

  这次经历让小白首次通过炒股获利数万港元,这大大增加了她对炒股的信心。

  “这个经历对于一个当时不懂市场的人来说,主要还是运气成分。”小白坦言,如果第一次炒股就亏损,会考虑及时止损,信心上也会有比较大的打击。

  随后不久,小白开始转战美股市场,并在2020年2月份首次买入特斯拉。“当时是觉得这个股票还是很有潜力的,而且公司老板马斯克很会营销自己,也很会营销他的产品。”小白解释道。

  回忆起买入特斯拉的经历,小白表示,那段时间美国科技股涨跌幅度很大,可能一天波动就有几十个百分点,“特斯拉表现很‘恐怖’,它一个月时间能从450美元涨到将近900美元,有时候一天就能从700多美元拉升到900多美元,奔着1000美元去了。但这期间可能存在一些钟摆效应,跌下来的幅度也很惊人。”

  小白通过反复交易特斯拉这只股票,并在2020年8月份特斯拉股票拆分大涨期间选择卖出大部分股票,获利将近70万元人民币。

  在后续的炒股及理财经历中,小白整体保持有亏有赚。2022年期间,她在腾讯控股及黄金期货上遭遇较大亏损,在中概股上也承受一定的压力。同一时期,在A股方面,她却小有收获。

  “我在A股碰的票也比较多,盈利主要是靠联得装备,赚了有30%以上,多氟多也赚了有20%以上,但这都是做一两周的短线。另外在新乡化纤等票上小幅亏损。在去年A股的行情中,基本上是小赚,没有特别严重的亏损。”小白说。

  后续投资方向上,小白表示,对中概股还是有一些信心,而且现在都不是太高的价格。

  炒股不是赚快钱

  “其实市场是很难预料的,因为它受到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所以说不仅需要分析能力,很多知名机构每年都有十大预测或十大分析,半数以上都是不准的,这并不能说明机构分析人员水平不足,只能说市场太复杂了。”小白说。

  她认为,作为散户,没有投行丰富的数据来源,没有跟公司管理层接触的机会,也没有行业内部前沿消息,所以多做“功课”很重要。“我买股票之前会持续关注这些票的资讯,看它的基本面和技术指标,同时考虑这些票要长期拿住,还是一两个月,所以买股票对我来说是比较耗费精力的过程,赚的是辛苦钱,不是快钱。”

  数年的炒股经历也磨砺了小白的性格,“刚开始我也是很冲动,亏一些钱心里就会很慌,但又认为这只票还不错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想抄底,但一般都抄在半山腰上。炒股这几年,我觉得我可能更沉稳一些。”

  小白还提到,很多人炒股都是听说某只票有利好就去买,这都是冲动的心态,就像去商场买东西,冲动买回来的东西经常都是没用。冲动投资往往都是亏钱,尤其是喜欢满仓或频繁换手,追热点、听消息都是新手会犯的错误。

  在生活上,小白认为,做股票交易让她在看待事物上更加理智,生活中的浪漫也变少了,因为在股票市场中就是要足够理智,有时候甚至“违背”人性,才能适应市场波动。

  她还认为,炒股炒的也是心态,要有耐心、有耐力,对于一时的获利不要骄傲,不要给人穷人乍富的感觉,即使短暂“被套”,也不要心慌睡不着。

  值得一提的是,小白还分享了自己的股票研究方法。

  一、关注企业所处的行业市场。行业规模对企业的发展潜力有一个奠定的作用,就像大家爱买成长股。还有这家公司能够开创新的需求和市场,这样的公司才有可能大幅升值。

  二、了解企业的产品很重要。做同一个产品或服务的同类公司也很多,所以要了解企业产品对于竞品有什么优势,如果想长期持有,几年翻倍的话,也要看企业未来会有哪些新产品。分享一句话,“股价是未来收益的折现。”

  三、盈利模式有分散的,也有集中的。企业是对客零售还是对商家也很重要。例如,对客零售可能对推广的要求比较高,要把广告做出去,然后还都是零散的小订单。对商家则是大客户,长期稳定合作。

  四、研究公司各种财务指标,这确实挺有难度,但没有特别的捷径可以简化。

  五、股票的价格,需要跟竞品公司去对比股价高低。(中新经纬APP)

  (以上内容根据小白自述整理,内容略有删减,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