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75,今年已累计升值约3%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75,今年已累计升值约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势头还在延续。

  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盘报6.7565,较上一交易日涨210个基点。在进入夜盘交易时间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下一城,升破6.75关口,截至发稿,最高升值至6.7415,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升值超过300点。

  今年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经累计升值约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达2.82%。

  对于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原因,开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外部环境看,前期促使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正在逐步消退。一方面由于通胀水平不断下降,叠加经济增长动能逐渐放缓,美联储于去年12月FOMC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加息节奏首度放缓。叠加欧洲冬季气温较高,能源形势缓和下经济增长有一定恢复,美元指数逐渐回落。另一方面,美联储的放缓加息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不断上升,带动美债收益率不断下行,美债收益率的下行叠加中国国债收益率的小幅回升,共同推动中美国债利差收窄,从而可能引发部分外资回流至中国,提升人民币汇率。

  该机构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及预期持续改善,是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关键因素。自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来,虽然中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定的短期阵痛,但后续中国经济基本面预计将会持续改善。中美经济强弱对比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是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关键。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