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专家:中国经济高增长令全球受益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宋亚芬)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进一步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其中美国被下调至0.5%,是除1970年衰退期以外表现最差的一年,欧元区则被下调至零增长。报告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长为3.4%,而中国则增长4.3%,增速领跑全球。

  2023年全球经济如何走?

  1.7%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仅次于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以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衰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对中新经纬表示,世界银行的预期是根据当前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和全球经济增长结构状况作出的判断。

  白景明认为,客观而言,通货膨胀、能源短缺,加之以发达经济体为主的国家宏观政策持续收紧,对经济增长本身就会产生一定的抑制。

  但也存在一些“人为”因素。白景明进一步分析,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有两方面的深层次原因:第一,因周期性因素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各国包括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上行的动力有所减弱。发达经济体消费和投资出现疲软。第二,发达经济体搞单边主义、贸易限制。本身全球经济有下滑趋势,这个时候全球都应该坚持全球化,互相放开贸易,不搞贸易管制。正是单边主义贸易和技术流动的限制,加剧了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

  “如果2023年各国仍然这么干的话,增长率肯定是上不去的。”白景明强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从数据来看,世界银行对于全球经济的预期还是比较谨慎的,担心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会比较大。而各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确实也面临着债务压力,欧洲等地区则面临人口老龄化情况严重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

  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世界银行将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测下调至0.5%,实质上预示着发达经济体衰退概率较高。美国在激进加息、薪资增速粘性较高、通胀较难快速回落至2%目标的背景下,预计消费将进一步承压,房地产已步入衰退,未来其衰退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企业投资存在快速下行的可能性,预计美国将在2023年步入衰退。欧元区方面,在地缘政治冲突持续、能源危机阴霾较难彻底消散、通胀高位运行、货币紧缩、财政支出由于高债务压力或将受限的背景下,陷入衰退的风险也较高。若地缘冲突超预期加剧,欧元区经济或更快陷入衰退。

  投资银行的预期则相对更乐观一些。高盛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1.8%,美国将勉强避免衰退,欧洲及英国则将陷入衰退,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是前低后高。摩根士丹利的预期与高盛基本一致,但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2%,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也更加乐观。巴克莱对2023年全球经济的预测值与世界银行相同,但预期美国经济将进入负增长。

  李迅雷认为,这说明大家对于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是有分歧的,未来还会根据一季度的情况再进行实时调整,现在做出一个判断还为时过早。“我觉得全球经济会有下行,有些区域可能会发生衰退。美国经济也会下行,但至少不会衰退,相对来讲它还是比较有活力的。”

  中国经济高增长如何影响全球?

  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对中国经济或带来一些影响。明明分析,整体来看,2023年全球生产性和消费性外需趋势性下降或将导致中国出口陷入同比负增长,出口对中国实际GDP的拉动作用将减弱。生产端方面,全球制造业景气度已快速回落,未来在高利率与高通胀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制造业景气度预计将进一步下滑,中国生产性外需预计将走弱。对于消费端而言,预计2023年美国消费将因累积的超额储蓄逐步耗尽、高通胀导致的实际收入持续负增长而面临较强逆风,尤其是耐用品消费,欧元区也同样面临高通胀对收入侵蚀的问题,因而未来中国消费品出口也或将承压。

  不过,从大部分投行的预测来看,对于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达到全世界最高基本没有分歧。

  对此,白景明指出,中国经济这两年相对稳健,一方面源于中国的宏观政策、财政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等协同发力,另一方面源于中国内需的扩大和释放。同时,中国也一直在努力推动全球化和全球贸易开放。

  而中国经济维持高速增长会令全球受益。李迅雷指出,中国经济的好转对全球经济会是一个提升的作用。就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样。

  白景明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是孤立的,对全球经济增长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首先,中国的出口对保障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重要贡献。其次,中国经济增长会直接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或者消费的扩张,最终受益的是全球。最后,中国经济增长是中国的宏观政策正确,而宏观政策是有扩散效应的,这种扩散会带动各国经济增长,很多外资也因此受益。”

  对于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给中国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明明指出,维护并拓展贸易伙伴关系有助于扩大中国贸易规模以及引进外资。他建议中国或可以通过进一步巩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果、推动加入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代表的高标准经贸协议、从中阿贸易中寻找更多外贸增量、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抓住欧洲产业链转移的机遇等方式来应对未来外需放缓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