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9天5板后,黑芝麻收函: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12日晚间,深交所向黑芝麻下发关注函,要求黑芝麻核查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二级市场上,黑芝麻股价自2022年12月12日起大幅上涨,四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截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区间累计涨幅为117.21%。其中,自2022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12日的9个交易日内,黑芝麻收获5个涨停板。

  黑芝麻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关注函指出,黑芝麻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87万元,同比下降40.16%;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1.00万元,同比下降103.59%。

  对此,深交所要求黑芝麻结合市场环境、需求状况、经营情况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并结合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说明报告期内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因素的影响是否具有持续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

  一是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二是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向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三是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四是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此前,针对股价上涨,黑芝麻曾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

  黑芝麻还称,深交所对公司拟增资天臣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的事项下发关注函,公司就相关事项持续推进核查、审计及资产评估等相关工作,且由于标的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控制的公司,该事项尚需履行香港上市条例要求的审批程序,待前述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向深交所完善回复和披露。(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