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彻底剥离房地产业务,回A股上市还在积极争取

  万达商管彻底剥离房地产业务,回A股上市还在积极争取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作为大连万达集团的核心产业,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现在已经彻底将房地产业务剥离了。

  1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万达商管集团获悉,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已经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至此,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而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

  2018年1月份,王健林为当时还未更名为万达商管的万达商业引入340亿元的战略投资,并和投资者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万达商业最迟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同时,在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之后,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据接近万达的人士表示,关于万达商管在A股上市的事情还在积极争取中。

  万达商管是万达的核心产业和核心现金流,万达商管旗下最大的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万达广场。按照万达商管的计划,要持续提高开业轻资产项目的数量和占比,预计每年开业50个万达广场,新开业万达广场预计70%左右为轻资产。

  数据显示,2019年万达商管集团实现收入434.8亿元,完成目标100.3%。租金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轻资产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3.9%;万达广场出租率99.9%;租金收缴率100%。新开业43座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29座。全年到店客流42.7亿人次,同比增长13%。新发展万达广场62个(包含4个文旅项目中的商业中心),其中轻资产项目40个。

  此前,万达商管集团旗下已经进行了一轮高管人员调整,新任命10位高管。具体人员名单如下:朋汪勤任商管集团副总裁(分管南区);韩扬任商管集团副总裁(分管中区);吴承祥任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工程物业中心总经理;章培玉任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招商中心总经理;陈洪涛任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商业规划中心总经理;许粉任商管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狄国军任商管集团中南运营中心总经理;邵永利任商管集团西南运营中心总经理;李颖任商管集团华南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兼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洋任商管集团中南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兼招商部总经理。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