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火箭第一股来了?星际荣耀拟科创板上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魏薇)据北京证监局官网近日消息,民营火箭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拟在科创板上市,天风证券与中信证券担任公司辅导机构。如果公司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民营火箭第一股。

  国内首家成功入轨的民营火箭公司

  中国的民营商业航天起步于2014年。彼时,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借着政策的东风,多家民营航天公司相继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公司致力于研发商业运载火箭并提供系统性的发射解决方案。

  星际荣耀已先后进行过天使轮、Pre-A轮、A轮、A+轮、A++轮、B轮等多次融资。据星际荣耀披露,去年8月25日,星际荣耀完成11.9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领投,中金甲子、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5家机构跟投,老股东经纬中国、鼎晖投资、甘泉资本等继续跟投。

  2019年7月25日,星级荣耀公司研发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成为中国民营航天史上首枚成功入轨的火箭,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具备民营航天卫星发射服务能力的国家。

  “目前二级市场中,涉及到火箭研发和生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国资背景下的央企,比如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电子等,中天火箭也是由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直接控股,因此,在民营企业中涉及到火箭领域的尚属首例。”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

  朱华雷表示,该公司属于高科技类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符合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同时,科创板制度改革为民营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和融资渠道。

  营收、净利润数据未披露

  作为民营火箭公司的佼佼者,Space X的成功也让中国民营火箭公司看到未来前景。不过,Space X成立于2002年,十几年来一直处于烧钱状态。直到2015年初,马斯克才对外宣布公司盈利。而刚成立四年的星际荣耀业绩如何?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官网上并未查到公开披露的财报数据。

  在市场需求方面,去年9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科技委秘书长潘军曾公开表示,估计未来5-10年,中国商业小卫星的发射需求超4000颗,商业卫星制造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长期来看,市场需求是有的,但是需要一定时间去发展。”艾瑞咨询分析师汪明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卫星互联网星座、低轨导航增强星座、低成本空间站往返运输是民营火箭公司未来三大市场需求方向。

  尽管Space X已经证实了民营火箭公司盈利的可能性,但国内民营火箭公司在研发制造上还有不小差距。

  在汪明哲看来,中国民营火箭公司刚拥有入轨能力,未来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入轨只是第一步,商业发射的客户需要的是一款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火箭;未来民营航天公司需要多次发射来证明自家火箭的可靠性并利用规模效应降低火箭研制成本,这样才能在全球商业发射市场取得有力竞争。”

  汪明哲认为,目前中国民营火箭公司发射的火箭类型为固体火箭,下一步或将研制液体运载火箭,以实现可重复使用、降低发射成本。

  “如果星际荣耀能成功上市,对行业将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该类公司虽然有着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但未来两年可能不会有亮眼的财务数据,需要观察市场对这类型公司的接受程度。”汪明哲谈到。

  对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计划融资金额等问题,星际荣耀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以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在谈到2021年发展计划时,上述负责人称,2021年公司将进行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双曲线二号一子级百公里垂直起降试验,这在亚洲将是首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