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违规开展异地互联网贷款业务等,宁波银行被罚220万元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高璇)13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宁波银保监局开出了2023年的1号罚单和2号罚单。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宁波银行因违规开展异地互联网贷款业务等“六宗罪”,被罚款人民币220万元,相关负责人也被处以警告。

  具体来看,宁波银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开展异地互联网贷款业务、互联网贷款业务整改不到位、资信见证业务开展不审慎、资信见证业务整改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尽职、新产品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因此,宁波银行被处以罚款220万元。

  另外,倪肖勇对所在机构违规开展异地互联网贷款业务、互联网贷款业务开展不审慎、资信见证业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

  2021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严控跨地域经营。通知明确,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无实体经营网点、业务主要在线上开展,且符合银保监会其他规定条件的除外。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立足本地市场、服务本地客户是地方性银行经营发展的基本定位,也是监管部门一以贯之的监管导向。但近年来,个别地方性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业务区域,严重偏离定位,盲目无序扩张,带来较大风险隐患。针对这一问题,监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在各个领域均加强了对地方性银行跨区经营的规范整改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对跨地域经营限制,实行“新老划断”,要求新发生业务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要求,允许存量业务自然结清。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银行是一家区域性上市银行,是国内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16家分行,开设永赢基金、永赢金租、宁银理财、宁银消金4家子公司。

  截至2022年9月末,宁波银行总资产2.3万亿元,较2022年年初增长14.9%;存款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贷款1.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6%。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15.21%;实现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0.16%。

  宁波银行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监管要求,持续推动互联网贷款业务稳健有序发展。探索多平台线上经营,不断完善包括微信群、公众号、手机银行等在内的线上经营平台。(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