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中介服务最吃香,网络游戏升幅较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分析及年度简报》(下称《报告》)显示,四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回升至排行榜榜首,保险行业降至第二,网络游戏行业的上升幅度相对较大。

  中介服务景气指数位列第一

  来源:《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分析及年度简报》

  从行业来看,《报告》显示,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比上季度略有上升。四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回升至排行榜榜首,保险行业降至第二。

  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外包服务等就业形势仍较好,除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外,其余行业CIER指数环比上升,特别是网络游戏行业的上升幅度相对较大。办公用品及设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相对较差,除办公用品及设备外,其余行业CIER指数环比上升。

  分职业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销售业务、教育/培训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多数职业CIER指数环比回升,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职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

  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仍为IT管理/项目协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高级管理等,IT管理/项目协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公关/媒介等职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其余行业就业形势有所改善。

  二、三线城市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报告》透露,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中西部地区则同环比均上升。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仍然激烈,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但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来看,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无锡、徐州、扬州和镇江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幅度相对较大,而求职申请人数或增加,或降幅较小。

  来源:《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分析及年度简报》

  从城市等级看,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趋势。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但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就业竞争仍然激烈;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CIER指数较高,就业形势较好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北京、沈阳、天津、上海和长沙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仍较差。

  另外,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增长势头强劲,2019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40%、15.38%、15.34%和5.25%,远超其他等级的城市。(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