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红包”怎么玩?线上平台流量争夺战打响

  今年春节“红包”怎么玩?微信朋友圈屏蔽支付宝“五福” 度小满金融北京台春晚撒钱

  记者 万敏

  1月13日,一年一度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开始,截至13日晚22:36分,支付宝官方宣布已经有85万余人集齐了五福卡。

  但随即有网友发现,微信朋友圈屏蔽了支付宝集五福活动的相关内容。记者测试发现,发到朋友圈的集五福活动图片,只有本人可见,朋友圈的“朋友”反而是看不到的。

  微信此举或并非完全针对支付宝。在2019年10月18日修订的《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中,被禁止的外链类型中即包括,“通过签到打卡、邀请好友协助(包括但不限于助力、砍价、加速)、设置收集任务(包括但不限于集赞、集卡、集福、集碎片)等形式利诱、诱导用户分享以及传播外链内容的”。

  随着2020年春节的临近,围绕春晚、春节假期,各大线上平台的流量争夺战已经打响。快手早早布局春晚,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并准备了10亿的用户红包,快手的方案是,从小年开始,用户就可以在快手看到“春晚分10亿”的页面。其中包含多种玩法,比如做任务集红心、集卡分一亿等活动,为春晚红包造势。

  日前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也预告,今年微信红包有创新,“可能也会吸引你来发挥你的创造力”,目前,微信红包封面开放平台正式宣布上线,并面向企业、政府、媒体和其他组织开放注册。封面个数的计费标准,为人民币10元/个,起订量100个。同一账号支持定制多款。

  度小满金融则独家特约赞助播出的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北京台春晚独家特约合作伙伴,从2020年1月21日起,度小满金融将开启红包活动,在大年初一即1月25日晚,用户收看北京台春晚,下载度小满金融APP,最高领3888元现金红包。

  自2015年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奇袭”支付宝后,不仅边看春晚边抢红包成为新的春节年俗,春晚也成为BAT秀肌肉的战场。2015年春节期间,微信收获了110亿次互动总量,微信支付在2015年5月用户突破了3亿。2016年,支付宝在央视春晚派发8亿红包,2018年淘宝在央视春晚派发10亿红包。2019年百度获得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权,派发9亿红包。

  在百度与央视合作发放春晚红包的活动中,除夕当晚红包互动达到208亿次。度小满金融承担了这场互动从实名认证、绑卡签约到提现的全流程,红包互动达到208亿次。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C端支付市场90%以上已被微信、支付宝瓜分的背景下,用户使用习惯已定型,微信支付、支付宝已经走出了冲击用户量的初期竞争,走向细化存量用户运营,促进使用活跃度的阶段,因此,如微信定制红包封面等更多轻量级的运营玩法开始出现。另一方面,支付宝今年的集五福活动中出现了中国人保的合作,集福活动可以为保险产品导流赚取服务费,也给用户提供了体验上的新鲜感。

  而对于快手来说,短视频领域的流量厮杀正在热火朝天的阶段,春晚的强大曝光量将有助于其实现流量和品牌的进击。据央视索福瑞统计:2001至2019年,春晚保持了平均30%的高收视率,2019年海内外收视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

  在此前快手流传出的一份内部信中,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春节之前实现3亿DAU(日活跃用户)。此后,有媒体报道称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但快手方面尚未对此有所回应。

  砸下巨资的快手,能否实现通过春晚做实用户活跃度的目标,将很快见分晓。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