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写手”马云出手引全民狂欢扫福,你扫到没?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董湘依)马云上热搜了!1月15日,支付宝官方微博晒出了马云写的“鼠福”,据说扫这个福字大概率能扫到一张沾福气卡。如果说唱歌、跳舞和变魔术是马云的“自嗨”,那么如今“扫福字”已然变为一场全民狂欢。网友们竞相晒出自己扫出的各种福卡,你扫到了吗?

  微博热搜

  截至发稿,#马云的福字#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量3.7亿,讨论近10万。究竟是马云书法的魔力大还是人民币魅力大?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中新经纬也扫出了沾福气卡,嗯,真香!

  马云的福字

  “人民币的字,怎么都好看”

  事实上,“灵魂写手”马云每年都有写福字的传统,去年的“猪福”也很火爆,寓意“有田有猪有网有支付宝,配齐就是福”。去年有网友透露,一位菜市场老板说,如果用马云写的猪福扫出敬业福,送猪肉一斤!中新经纬想感慨一句,如今猪肉这么金贵,今年那位老板还送吗?

  今年马云的“鼠福”一出,也引发网友热议,据悉寓意是“门口有树,仓中有粮,招财纳福,鼠送吉祥”。网友“泽炫宝爸”评论说:“左边树,右上房屋,右下鼠。这或许就是马老师一直深耕的原生态。”还有网友点评:“鼠年,大树底下好乘凉。一家人在一起。寓意:家合万事兴。”确如此,“家和万事兴”,短短五字亦是千年以来中国人最质朴的愿望。

  网友评论

  而福字里的树也有网友猜测是梭梭树。此为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用户通过步行、生活缴费、线下支付、网购购票、预约挂号等绿色行为,都将转变为沙漠里的梭梭树。马云曾说过,“在沙漠里面看到梭梭树,我似乎感受到了它坚强的生命力,不断适应环境,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梭梭树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家精神。”

  “这是摇钱树吧?”“人民币的字,怎么都好看”——网友们化身“段子手”调侃道。支付宝官微透露,“据说扫这个福字会有惊喜”(大概率能够扫到一张沾福气卡)。中新经纬亲测后确实扫出了沾福气卡。网友们在评论中晒图,有的扫到“敬业福”“全家福”甚至还有“万能福”,不过也有网友尝试多次仍未扫出福卡,“我同事扫不出来,支付宝不认识它爸写的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1700万人集齐五福。

  中新经纬扫到一张沾福气卡。

  网友评论

  一福难求?网友:今年扫福有毒

  这场全面狂欢背后,支付宝过年集五福活动已经延续了五年。1月13日,春节支付宝五福活动正式上线,集齐五福可在除夕夜瓜分5亿元红包。数据显示,五福上线一小时,就有124529人集齐;而截至1月14日上午10点44分,短短一天半时间竟有500万人集齐了五福。

  今年除了AR扫福字、蚂蚁森林帮人浇水、走路等得福卡外,还有两大新玩法:“全家福”和“福满全球”。实际上,今年的“全家福”是在去年“花花卡”基础上升级而来,寓意“福传万家”,中奖权益从“帮个人还全年花呗”也加码成了“帮全家还全年花呗”。

  虽然往年抽到的奖金只有几元钱,但不少网友称还是会参与扫福、集福的活动。据支付宝方面透露,“第一年欠下的敬业福在之后的几年集五福活动中都还给大家了,今年也不会出现一福难求的情况。”

  不过,真的更容易集卡了吗?近日,因为难扫到的“敬业福”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网友表示,满世界找福字,才集到几张福卡,“扫福天天只有爱国富强,其他啥也没有。好不容易今天有张沾福气,去朋友家沾,居然!还有!沾不到福这种情况的出现! ​”

  也有网友吐槽:“今年扫福简直有毒,扫来扫去总弹出写没用的祝福,好不容易扫到俩就告诉我达上限了?!然后又让浇水,浇两次都是祝福语!​”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发现,近期,某二手交易平台出现大量“换福加群”“转让福卡”“出五福全套”链接,卖家出价在1块钱至10几块钱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集五福时也要小心被骗,有骗子以借以互换五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当受害人扫描植入木马病毒的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

  警方提醒,五福没齐事小,钱包被骗事大。在参与集五福卡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再次提醒大家,加好友换福一定要警惕。(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