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李佳琦的新文化收关注函,“OMG”能挽救下滑的业绩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赵佳然)昨日(1月15日)晚间,新文化称已与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艺人李佳琦达成战略合作。16日早间,新文化一字涨停,报价5.79元,总市值为46.68亿元。

  新文化股价 来源:wind

  然而,该公告发布后仅过了一晚,新文化便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以及该合作对公司业绩的实际影响。

  据公开信息,新文化此前在不到4个月内已披露4份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下降了19.05%和62.46%。

  与李佳琦的此次牵手,能挽救新文化的下滑业绩吗?

  前脚确认合作,后脚收关注函

  1月15日晚,新文化公布了与李佳琦所在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腕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公告称,双方会积极配合,在全国范围内根据李佳琦和新文化的优势资源,为美腕科技艺人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并扩大李佳琦营销业务的媒体源范围及线下曝光度;另一方面,新文化则会通过与李佳琦的战略合作,增强自身的宣传曝光,形成“移动互联网媒体+传统媒体″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

  截图来源:新文化公告

  1月16日上午,深交所向新文化下发了关注函,其中要求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双方计划开展合作的具体时间表,以及该项合作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

  此外关注函还强调,美腕科技自2019年10月份以来已披露4份合作框架协议,请公司进一步说明签署前述协议的背景、过程、原因及合理性,截至目前的实际进展情况等。

  距新文化此前公告,该公司从2019年10月至今先后与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西藏华君广告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宿迁京东拓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为对方提供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方案、双方进行资源互补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新文化的运营主体是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杨震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视节目制作、发行,电影制片,电影发行等。

  而美腕科技成立于2014年12月,创始人为戚振波,是一家网红、艺人以及模特的线上服务平台,被称为“口红一哥”的网红李佳琦为美腕科技旗下艺人。

  “网红效应”能挽救新文化的业绩吗?

  此前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9万元,同比下降19.05%;利润总额为8881.81万元,同比下降6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25万元,同比下降62.46%。

  据新文化2019半年报,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与内容营销,以及广告服务。其中2019上半年影视制作与内容影响带来的收入大幅下降了88.17%,广告业务收入减少了8.83%。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新文化与美腕科技的战略合作,是期望借李佳琦目前的话题度与曝光度带来“网红效应”,从而提升本公司业绩;但此番合作能否对新文化业绩有所提振,目前还难以判断。

  1月5日,李佳琦在直播间售卖了上市公司金字火腿的旗下产品,1月6日金字火腿股价便以涨停报收,并迎来了5.48亿元的市值增长,次日股价再度上涨。随后,金字火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

  对此,金字火腿回复称,从目前公司与主播合作直接带动的销售数据看,该操作模式还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其占公司的销售比例较低,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

  东吴证券认为,新文化与李佳琦的此次“牵手”,是借助当前正快速增长的网红带货市场机遇,盘活公司存量媒体价值的一次尝试。

  此前东吴证券行业研究指出,移动视频流量的变现将成为2020年最具确定性的高成长领域之一。当前MCN机构大多也都依赖个别头部网红,且专注于个别垂直品类,未来将逐渐培育新的网红项目及垂直品类。

  有业内分析称,业绩与价值才是支撑股价的关键,投资者的决策应立足于公司的业绩发展。对于“网红带货”的概念,投资者应当谨慎投资,勿盲目蹭热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