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打破“量子”产品骗局 科普很重要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周易》

  今日热点:

  “量子产品骗局”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知识普及的问题。一些高新技术非常复杂,往往不能用“常理”解释。量子计算要在接近零度的、真空的、隔绝外界磁场干扰的环境下进行操作。群众只要懂得了这个知识,就很难被“量子”产品骗局骗了。但是,这种技术知识只有专业科学家才掌握。只要科学家们把这些知识尽早而又通俗地传播给民众,骗子将无藏身之地。建设科技强国,科普很重要。

  【提高网络“抗洪”能力 云计算支撑千行百业】

  来源:科技日报

  2015年春运售票高峰,12306网站将75%的余票查询业务切换到了阿里云上,从而缓解了春运网络购票压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应用迁移到“云”上。如果没有云计算,在企业需要支持更多用户、更强的计算能力、更加稳定安全的系统时,就不得不购买服务器、带宽等硬件设备和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还需要专人运维,成本高企。作为必不可少的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正在作用于各行各业。中国邮政核心系统上云后,承载了超平时5至10倍的业务洪峰;墨迹天气为4亿用户提供气象预报服务,满足每天超过5亿次的用户查询,存储和计算成本还降低了70%。

  点评:云是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基础设施。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定义,云计算提供可用、便捷、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共用。有人认为,云计算是私人计算机系统被中央数据处理工厂通过云计算服务所代替。它类似于发电厂代替个体发电。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互联网成了共用的电脑,过去装在电脑机箱里的各个单独部件——存储信息的硬盘、处理信息的微型芯片、操控信息的软件,现在已经可以分散在世界各地,通过互联网集成,并供每一个人分享。这种具有共享经济特征的数字化技术使用方式也具有云计算的特性。那么,未来计算能力的使用究竟向哪个方向发展?是具有集中性的中央数据处理工厂,还是分布式的,由个人电脑组成的集合系统?如果认为集中性的云计算违背了数字化技术的本质特征,分布式技术将更有前途。

 

  【“量子”产品骗局 辟谣更要查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以及对于高科技的一知半解,纷纷推出量子健康杯、量子打底裤、量子鞋垫等各种量子产品,自诩采用先进量子技术,有益健康。尽管量子产品一再被打脸,却并未从市场上消失,而是照样招摇撞骗,甚至愈演愈烈,花样迭出。“量子”产品已经不是简单的商业操作,而是涉嫌违法,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对“量子”产品骗局,辟谣更要查处。

  点评:在当今的尖端科技中,量子技术是一大热门,随之出现了“量子”产品骗局。对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管本来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但这只是事后监管。对普通民众来说,量子技术实在是太高深了。要把“量子”产品骗局消灭在萌芽之中,需要擦亮群众的眼睛,提高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能力。一位专家说,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量子”旗号招摇撞骗的产品,这表明公众对量子科学知之甚少。对尖端技术而言,解决公众缺乏相关科学知识的问题要靠科学家的力量。科技强国的标志之一是科学知识的普及程度。量子系统是非常脆弱的,研究量子的实验环境以及相关技术条件非常严苛。以量子计算为例,要研究其微观性质,需要在接近零度的、真空的、隔绝外界磁场干扰的环境下进行操作。这种条件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杯子和袜子具有量子效应是不可能的。如果科学家们把这些知识尽早而又通俗地传播给民众,骗子将无藏身之地。为此,希望科学家们在撰写专业论文的同时,多写一些科学普及作品。

 

  【澳大利亚大火已排放二氧化碳约4亿吨】

  来源:科技日报

  欧洲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日前发布信息称,澳大利亚大火已向大气排放约4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字已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2019年9月,大火开始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肆虐。直到今天,澳大利亚依然在与这场旷日持久的火灾做斗争。监测信息显示,去年12月的大多数时间里,澳大利亚的大火比此前16年平均水平要严重许多倍。截至2020年1月3日,澳大利亚将近600万公顷土地已被大火蹂躏,比克罗地亚的国土面积还要大。除了毁坏土地和基础设施,野火也对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影响。据估算,今年1月4日—5日期间,大火产生的烟雾面积大约2000万平方公里,足以覆盖整个俄罗斯,再加三分之一的欧洲。

  点评:持续四个多月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是一场人类灾难。它造成惨重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已经有至少26人死亡,数千所房屋被烧毁,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可能因此减少0.4%。更为严重的是,这场大火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据美国航天局科学家介绍,森林大火的烟雾已经“穿过地球一半”,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空气质量,连空气纯净的南太平洋地区也未能幸免。一个国家的大火,需要全世界来消化,警示我们气候领域的“公地悲剧”越来越严峻。公地悲剧,即公共资源悲剧。亚里斯多德的一句话——“由最大人数所共享的事物,却只得到最少的照顾”是对“公地悲剧”的最佳注解。发生这种悲剧是因为有限的公共资源被滥用,而资源耗损的代价却转嫁给所有可使用资源的人们。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就是一场“公地悲剧”,而且是全球性“公地悲剧”。针对这场灾难的全球影响,通过国际合作消灭大火是必要的。在自然灾难成为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应该协调一致,让救灾的国际合作机制化。

 

  【制度、监管、趋严 2019年共享经济作别野蛮生长】

  来源:北京晚报

  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全年,共享经济市场融资总计6起,融资金额7.5亿元人民币。而这组数据与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16起融资、21.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相比,弱不胜衣。共享单车行业重新洗牌、共享汽车平台倒闭、相关部门监管趋严等新闻,最值得我们回味。不过,共享经济行业将逐渐规范。国内共享经济的发展主要取决于背后资本的推动。随着2019年各项监管政策的出台,共享经济行业也逐步向更规范、科学的方向发展。监管部门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数字化的监管体系,为共享经济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点评:这个问题与前面新闻谈到的云计算的问题类似:经营模式究竟是分布式的,还是集中式的。共享经济的特征是众人共享闲置资源的分布式经济活动,与现代企业的集中化经营绝对不同。尽管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等具有某些分布式特征,但负责经营管理的平台与企业无异,而且还出现了极少数平台垄断市场的趋势。这完全背离了共享经济的分布式特征,是因为资本在作祟。正如这条新闻说,共享单车的坟场见证了资本大规模涌入导致平台之间的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资本之所以冒着资源浪费的风险大举进入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等业态,原因在于资本运作。资本投资的本意并非只谋求营运盈利,而是通过提高平台估值,利用上市回收投资。《点石成金》谈过,最彻底的共享经济模式应该是共用社会资源而分文不取;自愿、平等、互惠是共享经济的精髓;节约资源是共享经济的基础。以资本运作为动力的、市场化的共享经济不过是一种过渡方式。当然,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7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