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董事长失联,千亿险企生意难做

  前董事长失联,千亿险企生意难做

  新华保险的一把手,4年换了3任。

  记者丨韩璐 谭璐 编辑丨谭璐

  1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已失联,引发行业关注。

  1982年就进入保险行业的万峰,经历了保险黄金时代,是最早一批保险人,在业内名声颇高。

  退休两年后失联,有报道称或与保险资金运用有关,据悉不久前,有调查组前往新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调查。

  目前,暂无官方对万峰失联做出回应,仅新华保险回应称,2019年已经离职,不清楚他个人具体情况,内部经营没有受到此事影响。

  1月16日收盘,新华保险(601336.SH)股价微跌1.59%,市值约1040亿元,未有大波动。

  万峰时代

  近40年的职业经历中,万峰曾任中国人寿总裁。2014年,受中央汇金公司任命,万峰“跳槽”至新华保险,担任总裁,并在两年后升任董事长兼CEO。

  2019年,万峰又“跳槽”新光海航人寿(后更名鼎诚人寿),成为董事兼临时负责人,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1958年出生的万峰,在2020年9月退休,此后他笔耕不辍,点出了不少保险业的问题。

  对于新华保险来说,经历了一个“万峰时代”。

  业内评价专业有斗志的万峰,是行业改革先锋。掌舵中国人寿期间,就对内部产品体系做了主次划分,实现业务结构优化。

  在履新新华保险后,他力推“两步走”转型,在“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基调下,着力调整了保费、年期、产品、费用、利润等五方面的结构。

  改革有阵痛,在2016年-2017年间,新华保险的营收均出现下滑,迫使万峰修改五年计划,以稳健经营为主基调。

  2018年,新华保险改革初见效,保费收入创下新高,超过1200亿元。

  不过,刚进入收获期,万峰就选择在换届前夕离开。

  匆忙离去的万峰,对外表示因个人年龄关系辞去职务,仅在数日后就转任鼎诚人寿临时负责人。

  在此前的临别致辞中,万峰提到“受各种因素和条件的制约,更受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局限,这几年的工作与股东的要求、与员工伙伴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

  频繁换帅

  万峰辞任后,新华保险陷入频繁换帅的局面。

  2019年8月,新华保险的大股东中央汇金空降了副总经理兼综合管理部/银行机构管理二部主任刘浩凌,出任董事长。

  比起万峰的保险背景,刘浩凌的保险行业经验为零。新任CEO李全,也是投资、基金背景出身,没有保险经验。

  管理层调动背后,预示着新华保险的重新定调。新的班底,提出“二次腾飞”的愿景,在寿险基础上,希望把财务管理和康养作为第二、第三曲线,维稳寿险业务的同时,拉升投资地位。

  2021年,新华保险的投资收益的确有所改善,实现总投资收益576.21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管理层评价“投资收益超额达成。”

  只是,达成目标后的刘浩凌,没能继续掌舵新华保险,辞职转为出任中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新一任董事长,依旧来自大股东中央汇金,是更具有投资、股权管理以及券商经验的徐志斌。

  去年9月,仅任职一年多的徐志斌再次辞任,拟由原CEO、总裁李全接任董事长,新华保险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泓为公司总裁。

  至此,2019年万峰辞任后,新华保险的董事长已换3任。

  从2019年提出“二次腾飞”的三年间,新华保险实现了大规模的业绩增长。

  原保险保费从1200亿元提高到1600亿元以上,三年复合增速超过10%,市场排名重回前四。

  总资产从7300亿元提高到1.2万亿元以上,资产规模首次站上万亿元平台。

  业绩承压

  要扭转业绩表现,实现“二次腾飞”,李全、张泓搭档的新管理层压力不小。

  1月13日,新华保险发布保费收入公告,2022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30.99亿元,略低于2021年的1634.7亿元。

  此前公布的三季报也显示,业绩不及预期。

  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滑、资产减值损失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的归母净利润为51.9亿元,同比减少56.6%,其中三季度的利润更是同比减少99.8%。

  营销人力规模下降,其个险渠道深度承压。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的个险新单累计同比减少28.3%。

  张泓在2023年业务启动会上也提出要求:今年个险渠道作为核心渠道,要扛起大梁。

  此外,产品结构未见改善,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十年期及以上新单期缴同比减少55.3%,在新单期缴中占比仅为14.5%,新业务价值负增长幅度较中报进一步扩大。

  有券商研报提醒,从2022年的表现来看,疫情拖累了新华保险的资产负债两端,其领导班子的执行推动力低于预期。

  2022年6月,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发展纲要,提出推动“一舰三擎提速远航”,即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发展养老产业、健康产业、资产管理业务。

  新班子上台后,发展方向的调整能否实现业绩突破,仍有待观察。

  在2023年业务启动会上,李全表示,2023年是寿险行业深化转型的攻坚之年,目标是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结构、提高效率、改善品质,实现核心价值的筑底回升。

【编辑:王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