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扰动节前A股:沪指绿盘报收,地产股强力护盘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0日电 周三(1月30日)市场走势较弱,受商誉减值“爆雷”影响,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权重股、消费白马股大幅回调,市场快速回落,维持在平盘线附近震荡。沪指在地产股攻势下震荡回升。午后指数呈持续回落态势,三大股指均小幅翻绿,成交量维持低位。

  机构认为,大批业绩地雷股爆出对市场风险偏好影响较大,短期建议保持谨慎,适当关注绩优白马股回调后低吸机会。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75.58点,跌0.72%,成交额1011亿。深成指收报7470.47点,跌1.07%,成交额1362亿。创业板指收报1230.82点,跌1.03%,成交额407亿。

  30日行业板块多数下跌,船舶板块逆市领涨。房地产板块成护盘主力,中交地产涨停,阳光城、万通地产、金地集团等明显拉升。

房地产板块个股涨幅榜

  传媒娱乐板块领跌,商业连锁、公共交通板块跌幅居前。传媒娱乐板块集体下挫,大晟文化跌停,光线传媒、引力传媒跌逾9%,骅威文化、读者传媒、万达电影跌逾6%。国信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张衡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当前传媒行业商誉占总资产比重居全市场首位,商誉风险较高。

传媒娱乐板块个股跌幅榜

  近期上市公司由于商誉减值而造成业绩爆雷,“闪崩”个股持续增加。尤其还有部分蓝筹白马股业绩下滑,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据Wind统计,1月29日晚,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商誉减值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受此影响,30日奥马电器、银河电子、达华智能、天润数娱、盈方微、盾安环境等股一字跌停。不过,也有部分爆雷个股并未大跌,其中,人福医药低开高走,至收盘涨幅超1%。

  业内人士称,商誉是一种会计术语,类似于口碑,品牌认可度等,可理解为市场对企业成长能力或业绩增长信心的溢价。但需注意的是,商誉减值为一次性计提,可能会显著影响上市公司的当期业绩,但不会对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大批公司商誉减值对A股有多大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商誉减值实际上是估值的下调,与A股市场整体情况有关,如果市场的整体形势向上,那么商誉一般只涨不跌。他强调,投资者需用平常心去看待,保持风险意识。

  源达投顾表示,短期来看,节前资金偏谨慎,对于正处于变盘节点的A股市场而言,或有些许不利,短线震荡趋势或将延续。中长线来看,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仓位逐步增加,管理层也表明态度要求险资入场操作,资金面和政策面均向积极方向推进,市场做多信心正在逐渐修复。热点方面,建议低位布局绩优蓝筹,规避业绩地雷及前期热炒题材个股。

  开源证券认为,开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速度加快,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部分必选消费板块或将获得资金关注;建议关注以 5G 通信、新能源汽车和云计算为主的科学创新板块;政策有望超预期的券商板块估值有望得到提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