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收购玛莎拉蒂?吉利否认:没洽谈过

  吉利澄清公告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1日电 计划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吉利31日否认了。

  31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没有计划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品牌的澄清公告。

  公告称,近日有意大利媒体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为澄清事实,避免虚假报道扩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特此公告:公司没有计划收购上述品牌,也没有开展任何与此有关的商业接触或洽谈。公司当前工作重心是聚焦现有核心业务,进一步打基础炼内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卓越的消费体验。

  据媒体稍早前报道,意大利财经报章《MF》报道称,吉利有意全资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两大汽车品牌 ——Alfa Romeo(阿尔法·罗密欧)与Maserati(玛莎拉蒂)。

  另据环球网2018年11月20日引述美国《汽车新闻》消息报道称,近年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豪华品牌玛莎拉蒂利润及销量均急剧下降。新任CEO麦明凯(Mike Manley)认为部分原因是错把该品牌当大众市场品牌来管理,并决定对该品牌进行重整。

  报道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玛莎拉蒂的收入下降87%至1500万欧元(约人民币1.19亿元),其全球销量下降19%至8,800辆,而利润率从2017年同期的13.8%下降至2.4%。该品牌的目标是2018年利润率达到14%,2022年达到15%。

  麦明凯在10月30日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玛莎拉蒂与阿尔法·罗密欧品牌捆绑在一起是一个错误决定。首先,该决定减少了公司对玛莎拉蒂品牌的关注。其次,做出该决定后,公司对待玛莎拉蒂品牌就如对待大众市场品牌一样,这是不应该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并不是吉利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第一次传出“绯闻”。

  据澎湃新闻2018年3月报道,在入股戴姆勒之前,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曾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高层有过会面。

  另据《欧洲汽车新闻》消息,李书福曾于2017年5月,抵达意大利都灵面会菲亚特克莱斯勒高层及大股东。

  早前,彭博社还发布消息,吉利控股集团曾一度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并为此进行过非正式谈判。但双方就公司估值并未达成一致。

  对此,李书福2018年3月4日在德国接受周末画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进行更多收购的计划。从现在开始,我们将集中精力发展现有持股。我们有很多想法,也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