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再分化:资金抢筹金融股 两市近120股跌停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1日电 周四(1月31日)受利好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随后指数震荡分化。在保险、银行等金融权重板块带动下,沪指震荡攀升一度突破2600点;午后次新、创投板块集体杀跌,指数再度承压。临近尾盘时两市止跌翻红。爆雷个股数量有增无减,两市近120股跌停。

  截至31日收盘,沪指收报2584.57点,涨0.35%,成交额1260亿。深成指收报7479.22点,涨0.12%,成交额1598亿。创业板指收报1227.99点,跌0.23%,成交额461亿。

  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下跌,资金抢筹金融板块,保险股、银行股强势护盘,新华保险、中国太保涨逾3%;建设银行、张家港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涨逾2%。

银行板块个股涨幅榜

  酿酒股午后快速拉升,受业绩预增影响,五粮液直线拉升涨逾5%,老白干酒、今世缘、金种子酒、酒鬼酒也有不俗表现。业内人士指出,白酒与房地产行业出现爆雷股较少,白酒行业仅有*ST皇台续亏,房地产仅有大连友谊下滑最大,但绝对亏损额在3.6亿以内。

  概念板块方面,赛马、黄金、国资驰援概念跌幅居前。赛马概念表现低迷,华联综超、新华都跌停,海航创新跌逾6%。

概念板块跌幅榜

  31日是交易所强制披露业绩预告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午间业绩披露完毕,多家上市公司大幅预亏。午后开盘,业绩爆雷股全线大跌,金鸿控股、安控科技、法尔胜、智慧松德、云铝股份、秀强股份等多股跌停。机构指出,创业板,传媒、休闲服务和计算机等板块商誉占比较高,是商誉减值风险的高发地带,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规避业绩爆雷股。

  华安证券指出,投资者可以将注意力从业绩爆雷个股转移至业绩大幅预增个股,关注一些资金敏感和早周期行业,其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山西证券建议,短线维度把防控风险放到首位,轻仓过节,仓位上继续选择低位绩优白马股,重点关注西部高铁建设、5G以及清洁能源。

  国泰君安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相关投资主线:一是具有防御属性的银行地产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等,以及高股息个股等领域;二是具有业绩支撑、较高弹性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 TMT;三是躁动行情下,涨价品以及具有政策催化板块,重点关注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主题。(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