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年关难过:郭台铭搁置百亿投资大计 接连不断裁员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31日报道,苹果手机代工厂商富士康,正重新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设立LCD(液晶显示器)工厂的投资计划,该计划总投资达100亿美元。

  据报道,富士康有意把在当地的生产工厂改为研发中心,并已放慢员工招聘计划,而且将主要招聘工程师及研发人员,并非最初承诺的制造业岗位。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当天举行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参加“智能终端研制与合作”议题并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报道称,富士康有关项目最初计划生产电视及其他消费与专业设备所需的大荧幕显示屏,但公司后来表示,将生产尺寸更小的LCD显示屏。目前该项目仍在建设中。

  富士康董事长特别助理胡国辉表示,计划可能缩减甚至搁置。他指出,美国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在美国生产先进的电视荧幕成本非常高,但在电视方面,富士康在美国没有市场。

  胡国辉称,与其在美国生产LCD面板,倒不如在大中华同日本生产,并运往墨西哥做最后组装,然后将最终产品进口美国,这样获利会更多,亦符合富士康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这个大型投资项目于2017年在白宫一个仪式上宣布,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亲自出席。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这是复兴美国制造业能力的证明。富士康亦因此享受到美国地方政府的奖励。环球网曾报道称,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设厂,特朗普对此表示,这是郭台铭展现对美国的信心,“如果我没选上,他就不会投资美国100亿美元了”。说完这话,特朗普还再度与郭台铭握手许久。亦有报道称,投资100亿美元设厂,或为当地创造3000个良好薪资的工作机会。

  此前,富士康称打算在威斯康星州招聘1.3万人,但现已放慢步伐。该公司最初预计2020年底前征聘5200人,而目前可能下调至接近1000人。

  《长江商报》报道指出,2018年以来,富士康接连陷入裁员风波。2018年11月,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裁员34万名员工;2019年年初,又传出富士康削减5万名员工的消息。富士康此前回应34万裁员消息表示,此次裁员范围包括富士康集团体系下数百家公司,并不仅仅局限于富士康本身。

  而针对富士康年前大规模解雇现象,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称,个例是有的。但他也指出,要看到新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包括百亿元规模的也在进入,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 宁吉喆表示,目前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中西部,在相当一些企业当中也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大的。

  22日,富士康针对近来媒体报道裁员问题发布声明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