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饿死了猪,还怎么肉偿?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1日电 (闫淑鑫 吴亦涵)雏鹰农牧再次成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一如两个月前的“肉偿事件”。

  1月30日晚间,雏鹰农牧公告称公司2018年预计亏损29亿元-33亿元,而导致其巨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没钱买饲料,猪都被饿死了?面对这样一个解释,网友纷纷喊话雏鹰农牧:猪都没了,还怎么肉偿?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猪生不值得:雏鹰农牧没钱买饲料饿死猪

  1月30日晚,雏鹰农牧大幅下修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亿-33亿元。此前,该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的变动区间为-17亿元至-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雏鹰农牧曾盈利4518.88万元。

  对于2018年巨额亏损的原因,雏鹰农牧在公告中提到了三个方面的因素,分别是经营业绩下滑、商誉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

  从经营业绩来看,雏鹰农牧表示,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且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综合来说,公司利润较前次业绩预测减少3.91亿元。

  从商誉减值方面来看,相比这两日动辄计提数十亿的其他上市公司,雏鹰农牧对商誉减值的计提准备,仅让公司的利润减少了0.9亿元,计提的原因是公司下属泽赋基金投资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因2018年生猪养殖市场持续低迷,且养殖场遇到拆迁将影响未来盈利能力。

  从资产减值方面来看,雏鹰农牧提到,由于2018年末公司生猪养殖成本高于生猪销售价格,公司拟对2018年末存栏的生猪及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此同时,受非洲猪瘟影响,公司产业基金投资的生猪养殖行业上下游企业盈利能力及融资能力均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对各项投资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据了解,前述两项资产减值准备,分别导致该公司利润较前次业绩预测减少约3.84亿元、3.46亿元。

  不难看出,在雏鹰农牧对业绩的解释中,公司资金紧张、生猪养殖成本的提高以及非洲猪瘟影响下猪肉价格的下行,成为公司此次业绩大幅预亏的主要原因。

  债务集中违约:饿死了猪,拿什么还债?

  值得注意点的是,如今“无力”养猪的雏鹰农牧,曾在去年被曝出以肉偿债的消息。

  2018年11月份,大V“山石财经”曾发微博爆料称,雏鹰农牧基于债务违约的实际情况,发行人2018年11月3日向投资者提出两个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方案为使用存货偿付,可使用子公司存货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偿付价格按照零售价85%计算;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

  11月15日,雏鹰农牧公告债务事项进展称,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雏鹰农牧当时表示,已与部分债权人签订协议,涉及总金额2.71亿元,全部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偿付本息,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其中,涉及“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8雏鹰农牧SCP001债券)”本息0.21亿元;涉及“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8雏鹰农牧SCP002债券)”本金2.5亿元,利息以产品交割日为计息终止日计算。

  公司与5家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同意本金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以公司产品支付。债权人为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0.33亿元。不过,当时的雏鹰农牧也指出,鉴于该方案目前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过程中,且已达成意向的债权人尚未正式缴付产品,该事项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雏鹰农牧在电商平台上高价售卖的猪腿礼盒  来源:网络截图

  如今来看,这笔交易似乎并没有达成。浙商银行日前公告称,18雏鹰农牧SCP001违约,作为主承销商,浙商银行将继续督促发行人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未兑付部分,尽快完成兑付。据了解,18雏鹰农牧SCP001的发行规模为5亿元。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18雏鹰农牧SCP002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目前也已违约。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雏鹰农牧资产负债率从53.73升至71.81%,至2018年三季末,该数据已上升为74.42%。2018年三季报还显示,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5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6.07亿元,两者合计超60亿元。而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的货币资金从2017年末的26.88亿元一路下滑至2018年三季度的12.91亿元,几乎已无偿债能力。

  更为难过的是,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造成雏鹰农牧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猪肉价格的下滑,短时间来看依然难有回暖迹象。

  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处于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过年的担忧,叠加养殖户对猪价继续回调风险的判断,规模猪场和养殖户加快出栏节奏;另外,前期压栏的生猪数量依然较多,导致近期生猪价格“旺季不旺”,产区去产能对生猪供应的的影响或在2019年下半年显现。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雏鹰农牧此前发行的16雏鹰债01、16雏鹰债02和14雏鹰债(发行规模合计约23亿元)也将分别于2019年3月9日、2019年5月6日和2019年6月26日到期。也就是说,雏鹰农牧还债的日期可能等不到2019年下半年生猪供应减少、猪价回暖的时候。

  本想拿猪肉还债,但如今猪肉还不了债、公司养不起猪,叠加2018年的巨额亏损、非洲猪瘟之下猪价与养殖价格的倒挂……随着2019年多批债务的陆续到期,雏鹰农牧还能拿什么还债?

  值得一提的是,受业绩变脸影响,截至1月31日收盘,雏鹰农牧股价报1.43元/股,下跌6.54%。(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