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开售,持有期5年,你买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日电 日前,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发布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于今日(1日)起公开发售,是业内首只拟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

  所谓发起式基金,指的是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股东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并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发起设立的基金。发起式基金设立门槛较低,基金募集规模达到5000万元、募集人数不少于200人即可设立。

   嘉实养老目标日期 2040 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份额发售公告 图片来源:嘉实基金官网

  根据公告,嘉实养老目标日期 2040 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份额的锁定持有期为 5 年。基金管理人将运用发起资金认购本基金的金额合计不低于 1000万元,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低于3年。《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采取发起式方式可提高基金发行效率,降低基金公司首发难度。

  投资者对养老基金多持观望态度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已成立的13只养老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3.51亿元,其中8只基金募集规模仅略高于2亿元的成立线。

  事实上,这样的平均募集规模,某种程度上已经是“掺水”后的结果。据媒体此前报道,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或多或少都有内部资金认购“保成立”的现象。比如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首募规模为2.12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固有资金和员工认购超9000万;又比如易方达汇诚养老三期(FOF)募集规模2.28亿,易方达自购金额就高达2亿。

  中原证券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新兴事物,被广大民众所接受的过程仍需时日。原因之一是资金具有较长的冻结期限、以及基金中基金的运作形式对于投资者仍然较难理解。

  华南某基金公司高管则认为,作为新生事物,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多是观望态度;而且2018年权益市场低迷,客户对后市非常谨慎,在基金投资上相对保守。

  发起式养老基金:先成立再壮大

  德邦基金公司FOF业务部总监王群航分析称,当前养老目标基金的确难发,但对于这样一种具有行业战略性意义的产品,即使再困难,也要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地克服,包括使用“发起式”这种方式。先成立,然后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专心做业绩,慢慢壮大规模。

  据媒体报道,一家首批获批并很快完成发行的基金公司人士直言,他们不太在意首发规模,成立后一直在做持续营销。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养老目标基金的战略意义是挖掘更多客户群体。

  从已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收益率看,基金行业的策略转变或许是正确选择。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已成立的13只养老目标基金中,12只年化收益率为正,9只年化收益率大于3%,仅剩25日刚成立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基金暂无年化收益率数据。

  2018年12月27日,华夏基金还发布了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第一次分红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华夏养老 2040 三年持有混合(FOF)第一次分红的具体方案是0.006元/10 份基金份额。

  有媒体评价称,成立4个多月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在去年四季度股市加速调整、债市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中仍然斩获了正收益,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开了一个好头。

  而除了基金公司自身的合理运作,支持举措也在逐步跟上。根据规划,今年5月,养老目标基金有望被纳入个税递延优惠,对养老基金发展壮大来说也是一大利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