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基金募集规模环比下降近三成

  1月新基金募集规模环比下降近三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每年的1月都是基金公司加大力度进行产品线布局的关键时期,然而基金的热发也使得销售渠道拥堵,发行难度加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新成立的基金累计规模达1124亿元,较2018年12月的1583亿元,环比下降近三成。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A股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加上产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过往业绩良好的头部公募尚且无法募到较大规模,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更易面对募集延长甚至失败的窘境。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共成立135只基金,累计规模约为1124亿元。对比之下,2018年12月,共成立136只产品,规模合计1583亿元。也就是说,在成立产品数量几乎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1月成立的基金规模累计减少了459亿元,环比下降29%。而从平均每只产品的规模来看,也从2018年12月的平均每只11.64亿元,降为2019年1月的8.33亿元。

  而在已有百余只基金成立的基础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78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正在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的密集发行导致了销售渠道的拥堵,部分大型公募尚且无法募集到较大规模,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由于缺乏历史业绩支撑和长期品牌效应,更可能面对产品募集延长甚至失败的窘境。

  1月30日,诺安基金发布旗下诺安精选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延长募集时间的公告,原定募集时间为1月8日到2月1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相关规定,经诺安基金与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基金销售代理机构协商,决定将募集时间延长至2月25日。事实上,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已有16只产品先后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同期,更是有2只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在此之前,1月16日,创金合信基金发布创金合信汇利纯债三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金合信汇利纯债三年定开债基”)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创金合信汇利纯债三年定开债基于2018年10月15日开始募集,截至2019年1月1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无法生效。而就在1月12日,格林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格林伯盛混合的基金合同无法生效。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基金募集延长甚至是失败,主要还是当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高,尤其是去年A股市场的糟糕表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他举例,易方达基金经理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安心回报历史业绩良好且可转债开年表现也很突出,但即使如此,作为头部公募的易方达基金于1月新成立的可转债基——张清华出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鑫转招利混合也没有募到较为可观的规模。

  此外,北京一位第三方机构内部人士坦言,当前基金产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不仅在产品名称上,更在投资策略方面,尤其是在当前弱市环境下,A股走势尚不明朗,投资者布局短债基金、ETF基金的热情不断高涨,缺乏特色的权益类产品更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