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涨“辞狗迎猪”:沪指攻上2600点,3400股收红!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日电 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将“春节效应”展现得淋漓尽致。沪深两市早盘大幅高开,券商股发力上攻,指数一路上行突破2600点;午后两市股指持续拉升,创业板指走势较强,大涨逾3%。题材股纷纷活跃,两市个股呈现齐涨态势,3400股上涨,超40家个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618.48点,涨1.30%,成交额1115亿。深成指收报7684.00点,涨2.74%,成交额1502亿。创业板指收报1271.27点,涨3.52%,成交额453亿。

行业板块全线上涨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环境保护、半导体、电脑设备等板块均涨幅在3%以上;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则弱势调整。环境保护板块强势领涨,永清环保、三维丝、天翔环境涨停,理工环科、清新环境、碧水源、神雾节能涨逾6%。

  概念板块亦悉数上扬,蓝宝石、特高压、多晶硅涨幅居前;风沙治理、猪肉、水域改革相对涨幅最小。

  狗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圆满收官,节后市场走势将如何演绎备受关注。近期大盘震荡调整,分析普遍认为,目前大盘的底部区域已基本探明,随着监管层利好频传,各路资金流入A股,节后行情是值得期待的。而从以往A股历年表现来看,“春节效应”也比较显著。

  证监会“三箭齐发”引导长线资金入市

证监会。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在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任职的第五天(1月31日),证监会连发三条公告,主要内容包括:

  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进行权益类投资;

  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拟取消“平仓线”统一限制;

  将 QFII、RQFII 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历史大底的位置,通过放松对证券公司的一些限制,扩大证券公司的业务和收入来源,对券商板块形成重大利好,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积极性,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吸引外资持续流入。节后市场行情值得期待。

  此前一天(30日),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头等大事,科创板、注册制交易细则也在万众期盼下亮相。从正式宣布设立科创板到相关细则草案推出,仅用了86天,落地推进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毫无疑问,科创板的推出对券商构成利好,一些优质的创投企业也有望受益。虽然从短期来看,由于科创板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中长期而言,科创板会吸引更多场外资金进入市场。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科创板将有助于培育更多创新型、成长性企业,吸引更多长期稳定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对投资者而言,能参与科创企业投资,分享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红利。

  节后“红包效应”值得期待

  按照沪深交易所安排,2月2日(星期六)至2月10日(星期日)休市,2月11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随着狗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圆满收官,节后市场走势也成为关注点。回顾以往A股历年表现,“春节效应”还是比较显著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联讯证券通过复盘2001年以来的市场发现,A股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83%;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8%,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为72%。

  万和证券研报认为,从节后情况来看,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各行业也大部分能够获得正的相对收益率。相比于节前效应,节后效应相对滞后,稳健超额收益出现在节后第三个和第五个交易日的概率较大。

  配置方面,联讯证券认为价值蓝筹股将更受青睐,一方面风险偏好提升有利于刺激大盘权重股;另一方面,外资的对权重蓝筹偏好更强。投资者可以关注大金融和耐用品消费板块;主题投资方面,推荐创投、雄安新区、5G、粤港澳大湾区四个方向。

  多家机构认为,进入2月份,市场将迎来真正的“春季躁动”。东吴证券分析表示,从市场历史规律来看,一季度往往具备较强的赚钱效应;就股市流动性而言,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就风险偏好而言,两会召开在即,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春节后预计随着一些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贸易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将成为春季攻势的重要推手,也是市场反弹的契机。

  东兴证券表示,今年1月份的增速或高于市场预期,但是超预期或将受限于消费降速的惯性。由于存在预期差,目前市场可能在酝酿春节行情之中,春节行情将有望得到延续。建议近期重点关注券商、房地产和基建板块。(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