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结束15个月“反贪风暴” 收缴超1060亿美金资产

  沙特结束15个月“反贪风暴” 收缴超1060亿美金资产

  沙特阿拉伯1月30日结束“反贪风暴”,15个月内收缴超过1060亿美元资产。调查报告显示,检方传讯381人,追回4000亿里亚尔(约合1070亿美元)资产,包括现金、房产、证券和企业。

  沙特2017年11月刮起“反贪风暴”,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最高反腐委员会把200多名嫌疑人“请进”位于首都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包括号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本·阿卜杜拉王子、前利雅得省省长图尔基·本·阿卜杜拉王子、前劳工大臣阿德尔·法基耶、沙特建筑业巨头本·拉丹集团前董事长贝克尔·本·拉丹、沙特第二富豪穆罕默德·侯赛因·阿穆迪。

  调查报告说,沙特检察机关共传讯了包括证人在内的381人,87人在承认指控罪名后达成和解,交出非法所得后获释;56人因本身已受到其他刑事指控而被检方拒绝和解;还有8名不同意和解的嫌疑人将接受进一步调查。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沙特“反贪风暴”来得迅猛,去得突然。

  一些分析师和批评人士说,这场“风暴”持续15个月,让外国投资者因为看不清沙特国内政策而不安。穆罕默德王储认为,这是他为推动经济改革而采取的“休克疗法”。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卡伦·扬认为,结束“反贪风暴”似乎释放沙特政府希望“向前走”的信号。

  专注中东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研究的智库“阿拉伯基金”主管阿里·谢哈比认为,“反贪风暴”告终反映沙特政府试图回应国际社会对反腐“缺乏正当程序、不透明”的批评。

  包雪琳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