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人民币急跌400点! 全球央行疯狂买黄金 50年来罕见

  刚刚, 人民币急跌400点! 全球央行疯狂买黄金 50年来罕见

  昨天还在讨论人民币春节前一波升值,节日期间出国游可以省钱了。今天一早(2月1日),人民币汇率就迎来一波急跌!

  周五美元指数飙升,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暴跌400点。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接连跌破四道关口至 6.75 下方,最低触及6.7494,日内振幅超4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一度跌破 6.74,日内跌近350个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 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 56 点,报 6.7025。

  午后跌幅扩大,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 6.738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 6.7484,美元指数报 95.6170。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人民币可能会有三种情形。

  第一种,是把去年年底作为基准情形,如果市场相信政府有意愿有能力保持汇率稳定,那么市场不会主动做空人民币。

  第二种,是好的情形,经济企稳、美元走弱等提振市场情绪。由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不排除重新出现震荡升值,像2018年年初的情况。

  第三种,就是坏的情形,如果经济下行,美元重新走强等,有可能造成新的市场情绪动荡。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今日走势仍属于短线调整,整体仍处于上升区间,较两个月前的6.97位置升值超3%。

  自去年1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来了一波摧枯拉朽的升值大潮。2019年1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大涨超1600点,1月31日,美元/人民币一度站上6.70,与“破7恐慌”呈现天壤之别。

  由于之前人民币强劲升值,很多人已经开始计算,这波本币升值可以为出境游节省多少钱。据中国证券报统计,对于一家三口或四口,以豪华出境游开销1万美元测算,相比2个月前的6.90汇率相比,如今可节省超2000元人民币。

  消息方面,据新华社报道,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

  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并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市场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效企稳,仍有赖于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当前人民币虽无大的贬值风险,但也缺乏持续升值动力。2019 年全年来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在 6.5 到 6.9 的区间内双向波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半年来,中国一直在抛售美债。

  1月31日晚,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11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11月中国持美债规模连续6月递减,已达18个月来最低水平。10月时,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125亿美元,降至1.1389万亿美元。

  

  中国持美债规模6月来持续下滑

  目前,中国大陆目前仍是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2018 年 11 月总持有规模为 1.1214 万亿美元,环比减持 175 亿美元,减持规模创2018年记录。

  

  2017 年11月至2018年11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

  抛美债稳汇率?

  对于全球性的美债抛售,原因众说纷纭。

  回顾之前背景,新兴市场在经历了8月的反弹后,10月情况再度转差,股债汇三杀的局面再度上演,“抛短期美债以换取美元流动性是一种可能性,也有可能通过用换来的美元再在外汇市场抛出,以此支持本币。”上述美债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回顾人民币此前走势,10月人民币曾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至11月,中国外储环比增加86亿美元,终结了连降势头。

  50年来罕见,全球央行疯狂买黄金

  此外,昨夜今晨一组数据,也引起金融圈广泛关注。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2018年全年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全年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其中各国央行的买入量大增74%。

  具体来看,但黄金需求继续走高。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总计4345.1吨,同比2017年的4159.9吨上涨了4%。其中,各国央行的买盘明显增加,总计增持了651.5吨黄金,创下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最高的年度净增持量。

  

  原因方面,除了地缘政治风险、本币贬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速不确定性使得央行将目光转向了黄金。此外,近期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下跌更增强了黄金的相对吸引力。

  这些增持黄金的央行中,俄罗斯央行依然是最大的买家,全年增持274.3吨黄金储备。中国央行则在2016年10月之后在去年12月首次增持黄金储备。

  金价方面,黄金周四迎来了一波小高峰。由于近期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下跌增强了黄金的相对吸引力。1月31日,因美联储决议释放鸽派信号,美元快速回落推动黄金收复1320美元关口,叠加美国失业金申领人数增加,现货黄金于昨日美市盘中创出9个月的高点,至1326.33美元,此后回落。

  

  周五(2月1日)亚盘时段,现货黄金围绕1320美元窄幅震荡,随后出现一波下跌,市场分析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谈判有效进展,积极信号缓解了市场避险买盘。

  黄金短期趋势还能走多高,市场将密切关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一旦数据向好,或将打压金价上行趋势。

【编辑:董湘依】